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水务局回应报道 称公务员年薪20万报道不实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6月04日11:40

  在近日的部门预算专题审议会上,有媒体和人大代表对市水务局2010年人员支出费用给予极大关注,甚至给出市水务局公务员年薪近20万元的说法。3日,深圳市水务局局长张绮文接受本报专访,对该局人员支出费用作了进一步详细解读。他表示,市水务局的所有预算和开支,均严格遵守财政部门的统一规范要求,市水务局珍惜纳税人的每一分钱。同时,他也欢迎社会各界对市水务局进行全方位监督。

  晶报:此前有媒体关注到,市水务局今年在人员支出上的费用高达1.3个亿。有媒体估算,700多名公务员的平均年薪近20万元,是否可以这样计算?

  张绮文:这两天我一直在关注媒体对于市水务局人员支出费用的报道,也对人大代表和多家媒体对我局的监督表示感谢。不过,有媒体在报道中提到,市水务局现有700多名公务员的说法,其实并不属实。事实上,整个市水务局公务员只有93名,另有621名是事业单位员工。笼统地用所有员工的总数来分摊这1.3个亿的人员支出费用,进而表述成市水务局公务员平均年薪近20万元的说法,并不合适。

  晶报:1.3亿人员支出费用,是不是全部作为工资和福利发放给了个人?

  张绮文:不是。这1.3亿元的人员支出费用当中,其实只有一部分是作为工资和福利,发放给了员工。其中公务员的工资福利,是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和标准来执行的。我局现有700多名在编人员中,自收自支单位人员占了2/3,相对而言,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员工工资福利比公务员的工资水平略高。主要原因在于,这些事业单位因为行业的特殊性,拥有中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的比例高达40%。虽然这部分员工的工资基数较高,但需要扣除8.3%的年金、5%的住房公积金、4%的补充医疗保险、4%的养老保险等项目后,才构成员工的税前所得。另外还有5%的经费,是市水务局今年增人增资的预留费用。

  晶报:有媒体发现,与2009年相比,市水务局今年的人员支出预算增加了近3000万元,这些增长都增在了哪些方面?

  张绮文:去年市水务局的人员支出预算是1.09亿元,今年的支出预算为1.33亿元,实际增加了2399万元。其中一部分体现在按照国家有关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的要求,需要增加绩效工资1250万元;第二部分是原龙岗区管辖的赤坳水库上划市局管理,与日常在编人员职务晋升带来的增人增资经费共计550万元;第三部分是按规定需要补充的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约600万元。

  晶报:最后一个问题,无论是公务员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员工的年薪,是不是达到了20万?

  张绮文:事实上远没有达到这个数目。公务员的待遇,国家和省都有严格标准,而且我们一直都是严格执行。预算中的所有项目,均要经过市财政部门的严格审核后,才上报人大批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所有项目资金在没有实施前,都在财政国库的严密监控之下。所有预算的执行,都要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因此,无论是1.3亿还是增加的2399万元,均有严格依据可循,我们会珍惜纳税人每一分钱。如果有人大代表、市民和媒体对市水务局的资金走向存在疑问,欢迎大家监督。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