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会议 > 10上合会议消息

中方透露胡锦涛中亚之行三项行程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04日13:23
  中新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4日在北京表示,胡锦涛主席即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并对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本年度一次重大外交活动。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月9日至12日先后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乌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当天上午就此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程国平说,胡锦涛此次中亚之行,对推动上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全面提升中乌、中哈关系水平,深化中国同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多领域互利合作,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为中乌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乌建交18年来,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经贸、能源、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乌贸易额仍保持增长势头。去年年底,中乌天然气管道实现单线通气。中乌还积极开展安全领域合作,共同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三股势力”及毒品走私等跨国犯罪活动。

  程国平说,此访是胡锦涛继2004年后再次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将与卡里莫夫总统等乌方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将就两国关系发展现状和前景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将签署经贸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

  程国平表示,胡锦涛此访将为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将取得丰硕成果”

  胡锦涛11日将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程国平说,团结合作、维护稳定、共谋发展是本次会议的主题。本次峰会规模较大,除成员国元首外,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以及联合国、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领导人将与会。从出席人数上看,显示出上合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按照惯例,峰会将举行成员国元首小范围会谈、各国领导人大范围会谈、文件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等活动。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人还将广泛举行会谈、会见,就上合组织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流意见。

  程国平说,本次峰会成果丰硕。会议将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宣言》和《新闻稿》。成员国还在商谈制订《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和《上海合作组织程序规则》等文件。上述文件有望提交峰会批准。

  “推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并于2005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程国平说,继去年12月对哈进行工作访问后,胡锦涛再次对哈进行国事访问,是今年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访问期间,胡锦涛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等哈方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两国领导人将就进一步发展中哈关系、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将签署经贸等领域的双边合作文件。

  程国平表示,胡锦涛此访将有利于保持中哈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深化两国政治互信,促进务实领域合作发展,推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