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华山独臂挑夫10年登顶3千余次 梦想参加残运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4日11:04
  
 

    在西岳华山,数十里险关峻道,有一位特殊的“挑山人”,被称为独臂“背夫”。他叫何天武,来自陕南镇巴山区。在连续遭遇家破妻亡、矿难断臂、打工无门后,为了偿还外债,为了养活家中老小,他来到华山。10年来,他3000余次登临华山之巅,每天背负数十斤重的背篓,以背一斤四五毛钱的价格,支撑着他残缺的家以及他的残运会梦想。

  多蹇人生路

  妻子重病撒手人寰 留下年幼孩子和债务

  煤矿打工失去左臂 黑心矿主只陪4200元

  “其他什么路都没有了,我只有来到华山。”回顾当年,48岁的何天武说。对于老何来讲,虽然只有10年的华山“背夫”生涯,但磨难在20年前已经开始。

  1989年,他的妻子在生下小儿子后便因风湿性心脏病而撒手人寰。留给何天武两个幼小的儿子和12000元的债务。在那个时候,12000元对城市里的一个普通家庭来说都是个天文数字,何况何天武只是一个贫困山区的农民。面对困境老何当即决定外出打工攒钱。

  1992年3月,把两个孩子托付给父母后,何天武跟着一位老乡去了邻省的一个煤矿,在那里下井干活。那个时候,老何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挣多点钱”。

  7月30日那天,一位工友有事不能上工,老何决定去顶班。“当时只想着多干点活就能多挣点钱”,却不知道灾难已经向他慢慢逼来。老何正在卖力工作时,一辆大型绞车突然出了故障,钢丝绳滑落直接甩向了老何,老何当时就失去了知觉。

  在平顶山矿务局职工医院躺了整整两天后老何才醒来,醒来的时候老何发现自己已经永远失去了一只手臂。出事以后,黑心的矿主只给了何天武4200元就让他赶紧走人。

  “当时我不愿意走,想叫老板把我留下来,哪怕扫地看门都行。但是老板不答应,让我赶紧拿着钱走,不然就杀了我。”而没想到的是,4200元中的2000元还没到火车站就被小偷偷走了。

  弟弟外出打工意外丧生 养家重担无人分担

  坚守人格 独臂何天武拒绝下跪乞讨

  带着残缺的身体和那2200元,老何又回到了那个贫穷的小山村。血汗钱被扒掉的事让陪同自己的小弟气得快哭了。弟弟认为是他在路上没有照看好这个包。为争这一口气弟弟继续外出打工。

  而上天又给老何以巨大的打击,老何的弟弟出事了。“我听到的时候,别人是说重伤,没想到后来抱了个骨灰盒回来,好好的一个人出去,回来是一个骨灰盒,那种心情没办法想象,我总觉得命运不公平,好像处处都在针对我们一家人。”

  “老何弟弟去世后,家里的负担越来越重,老何在家既当爹又当妈拉扯着两个孩子。亲戚朋友们纷纷给老何出主意,让他利用残疾人的身份去乞讨,并且说“那么多四肢健全的人都在乞讨,你一个残疾人去乞讨也没什么。”

  “人格要是丢了,买不回来!”何天武断然拒绝了这个建议。

  1999年,老何只身来到上海想努力尝试着攒点钱,在上海的40多天里,老何遭受了无数白眼和呵斥,始终没有找到工作,老何有了轻生的念头。

  但是一想到家人,一想到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徘徊许久后老何又打消了这个念头。

    最大梦想是参加今年残运会   在华山找到希望和尊严

  每天背上百斤货物爬六七小时山路 背一斤四五毛钱

  渴了喝口凉水 饿了肯口干粮

  自古华山一条路,在这条路上经常几面都是悬崖峭壁,旁边就是深深的沟壑 ,路窄得只能一个人经过而且脚步要精确到一厘一分,当老何掐灭了他人生那唯一一次的轻生念头后,他从一个老乡的口中,第一次听到挑夫这个词,虽然老何从没有去过华山,但他没有半点犹豫,因为老何觉得终于找到了自己身体适合的一份工作。

  老何每天背负重达数十斤、上百斤的货物,往返华山数十里险关峻道已经10年。

  10年里,他背过饮料、蔬菜,也背过面粉、煤气罐,往返华山3000余个来回。老何的行头很简单:一个背篓、一支拐杖、一条毛巾、一桶水,加上简单的干粮。老何说,由于做过疝气手术,原来能背很重的物品,现在减轻了。

  2010年5月26日,早上5点,记者来到老何住处,准备和他一起上山,吃完早餐后,老何开始“接货”。当天,老何要背120斤四箱矿泉水,沿华山西线前往海拔2042米的华山中峰,全程约8公里。

  这条路就是所谓的“自古华山一条路”,沿途要经过“华山天险第一关”——五里关、“华山第一险道”——千尺幢,还有两侧千丈绝壁的苍龙岭……走过这一程,老何要花六七个小时,可以挣到36元钱。走在路上,老何背着的背篓“吱吱呀呀”响个不停。每走一段,老何便要停下来休息一会,他手里那支拐棍放在背后支撑着背篓。

  上午10点在玉泉院附近的时候,山中起了大雾,一位挑夫突然发现前面的老何不见了,走在后面的记者顿时也懵了,这么险的山道,老何不会出什么事吧?大家呼喊着找到了老何,原来他是滑下一个坡去捡掉落的两瓶矿泉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