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Visa封堵银联或引大量诉讼 持卡人无法自主选网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04日13:47

  本报讯(记者张焱)Visa近日封堵中国银联境外清算通道的举动,有可能不再仅仅是两家的商业竞争问题,引发连锁反应,此举将可能导致发卡银行面临被持卡人集体诉讼。

  某商业银行北京分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上午告诉记者,目前国内银行在给客户办理信用卡时,会有一个统一格式的合约,其中有这样的条款:提示双标识卡持卡人在境外可以选择使用银联或Visa等卡组织的网络。

  而如今,Visa单方面限制双标识卡持卡人选择银联网络的做法,将不可避免地使商业银行违反具有法律效力的这一合约条款,持卡人可以依据此条款对发卡银行进行投诉甚至是法律诉讼。如果Visa坚持目前封堵银联的举措,银行被诉讼的风险从理论上看不可避免。

  据了解,与其它卡组织网络相比,目前通过银联网络消费或取款,持卡人更省钱,因为无需支付1%-2%的货币转换费;使用银联卡在银联境外ATM机上取款,手续费相对较低。

  而如果刷Visa通道,比如在香港,港币首先要兑换成美元,美元再兑换成人民币,相当于两次换汇,会产生货币转换费用。同时,如果汇率波动明显,持卡人在还款时可能还要遭遇汇率损失。

  此外,Visa禁止双标识卡走银联网络,还可能造成持卡人无法享受信用卡的一些附加功能和增值服务,例如信用卡分期付款等。

  新闻回放 Visa“封杀”银联境外通道

  Visa近日向全球合作银行发函,要求从今年8月1日起,凡是在中国内地以外的国家或地区受理带Visa标识的双币信用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取现,持卡人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

  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第一次罚款5万美元。如果再犯,每月将罚款2.5万美元。

  各方回应

  银联:Visa无权限制支付通道

  对此,中国银联表示,“银联、Visa”双标识卡不是纯粹的单品牌银行卡,标识双方均有责任和义务为持卡人提供境外受理服务,这也直接关系到持卡人的权益和发卡银行对持卡人的承诺等。

  银联表示,任何一方都无权单独对持卡人选择境外支付通道做出限制,持卡人拥有选择境外支付通道的权利。

  Visa:有权规定4字头信用卡支付通道

  对于中国银联的这种正式回应,Visa中国区公司事务总监刘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Visa的产品除了在卡片上带有Visa的品牌标识外,还带有以“4”字开头的BIN号。

  由于Visa已将“4”字开头的BIN号在国际标准组织ISO进行了注册,因此,如果持卡人选择了以“4”字开头的双币卡,即意味着选择了其交易将通过Visa的支付网络进行处理。

  专家:银联目前对封堵缺乏反击手段

  一位熟悉银联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口头上回应,银联近期没有作出进一步举措的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陶长高博士告诉记者,银行卡产业链条大致可以分为三个环节:发卡-收单-清算。

  对于发卡银行来说,在自由市场环境下,和哪个银行卡组织合作,完全是出于商业利益考虑的市场经济行为。

  而据记者了解,与Visa和Master两大国际巨头相比,银联此前给予银行的“促销优惠”显得缺乏吸引力。前者会给发卡行提供各种培训机会和补贴,还有旅游的机会,为了增加发卡量,Visa还有资金的直接支持。

  影响分析

  超5000万张信用卡刷卡成本提高

  刘婕告诉记者,此次要求走Visa清算通道是4字头的双币信用卡,更常用的以“62”开头的银联信用卡不受影响。

  那么,中国到底有多少4字头信用卡的持卡人呢?

  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累计发行信用卡约为1.93亿张。根据银行方面透露的数据,单币种卡占信用卡发行总数的47.4%,双币种卡占52.6%,其中“银联、Visa”卡占卡片总数的27.4%。

  这意味着,截至3月底,银联Visa双币卡为5288万张,而这5000多万张Visa卡在今后出国消费时将产生1%-2%的货币转换费。

  专家提示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陶长高博士提示消费者,针对Visa此次限制,消费者今后出境可以带多张信用卡。在能受理“62”开头或其他非“4”字头信用卡的地方,优先使用该卡会更省钱。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