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非洲国家争夺尼罗河 埃及和苏丹命脉遭多国挑战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6月04日13:54

  非洲国家争夺尼罗河 埃及和苏丹命脉遭多国挑战

  据英国《泰晤士报》6月4日报道,埃及和苏丹对尼罗河的传统所有权正受到上游国家的挑战。埃塞俄比亚等国认为旧协议不公平,要求重新修改,导致非洲国家对水源的争夺日益激烈,最终可能爆发战争。非洲人口迅速增长是幕后原因。专家称这场战争不仅会在非洲出现,也会在亚洲和中东爆发,成为世界问题。

  尼罗河是埃及和苏丹的生命线

  如果没有尼罗河,埃及将成为无法居住的沙漠,苏丹也将变成炎热的荒野。作为世界最长的河流,尼罗河的总长度超过4000英里,穿过非洲的东北部地区。尼罗河不仅提供灌溉用水和饮用水,也为公共卫生提供水源,同时为一些国家提供水力发电。

  尼罗河几乎为埃及提供了全部的淡水,而苏丹3/4的淡水也来自于尼罗河。两个国家都宣称自己对尼罗河拥有历史上的所有权,但双方都没有获得河流发源地的控制权。数千年以来,埃及一直小心翼翼的捍卫自己使用尼罗河水资源的权力。

  上游国家加入尼罗河争夺战 要求重新分配水资源

  而现在,随着一些关于国际冲突和农作物歉收信号的出现,其它非洲国家开始宣称自己对尼罗河的所有权,从而使这一地区力量平衡开始改变。

  上个月,目前位于尼罗河上游的大多数国家签署协议,授予这些国家对尼罗河更大的控制权,同时废除殖民时代埃及获得的否决权。埃及在过去50多年里拥有对河流上游水利工程的否决权。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和乌干达已经签署合作协议,毫不理会埃及和苏丹的反对。布隆迪和刚果也有望加入它们的合作计划。

  埃及威胁将对此采取法律行动,不会放弃对尼罗河的历史所有权。然而,埃塞俄比亚在尼罗河上建立的水电站上个月刚刚投入使用,进一步表明埃及对尼罗河的控制权正在减退。埃及的生命之源正受到他国威胁。

  旧使用协议忽视上游国家权力

  由世界银行发起并资助的“尼罗河流域倡议”在过去十年里一直处于酝酿中,没有实施。这项协议计划取代现有的两条尼罗河条约,因为旧条约忽视了尼罗河上游国家的权益。

  1929年,当时的非洲殖民者英国以其控制的殖民地名义签订协议,将尼罗河水源的所有权几乎全部赋予埃及,同时埃及也获得否决尼罗河上游水利工程的权力。1959年,尼罗河使用协议修改,埃及获得尼罗河3/4水源的控制权,而苏丹获得剩余水源。

  水源竞争加剧或引发战争 埃及与埃塞俄比亚争锋相对

  然而,最近几年,埃及以南的非洲国家逐渐要求获得尼罗河更多的水源,同时废除埃及的否决权。 “尼罗河流域倡议”提议建立新的区域委员会,由委员会决定尼罗河的水利和修建项目。但这项倡议成为这一地区关系紧张的源头,外界越来越担心尼罗河周边区域即将发生水源争夺战。

  30年之前,埃及总统萨达特曾说:“让埃及重新卷入战争的唯一因素只有水源。”上世纪80年代,尼罗河水域附近地区发生饥荒。当时的埃及外交部长盖里(Boutros Boutros Ghali)说:“我们周边发生的下一场战争将关于水源,而不是政治。”

  自从埃塞俄比亚等上游国家签署合作协议以后,愤怒的埃及官员迅速作出回应。埃及外交部长盖特(Ahmed Aboul Gheit)宣称,埃及水资源关乎国家安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一些埃及媒体甚至讨论采用何种战术可以在水源争夺战中取得胜利。

  在埃塞利比亚的一处山顶,一个古老的寺院正注视着神圣不可侵犯的Gish Abbai泉。这些泉水从地面流出,然后涌向塔纳湖,接着又流向山谷,形成青尼罗河。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青尼罗河与白尼罗河相汇,穿过埃及直达地中海。其中白尼罗河的许多河水都在苏丹的沼泽中蒸发,所以青尼罗河的水源最为重要。

  埃塞俄比亚总理泽纳维非常坚决的捍卫使用尼罗河水源促进经济发展的权力,毫不妥协。埃塞俄比亚在尼罗河建立的水电站引起外界争议,埃及官员认为这属于挑衅,但泽纳维对此表示反对。他说:“一些埃及人还是抱着过时的观念,总是认为埃及拥有尼罗河的所有权,可以决定水源的使用者。埃塞俄比亚拥有必要的资源在尼罗河上修建任何水利设施。埃及无法阻止埃塞俄比亚未来的发展计划。”

  人口迅速增长是幕后原因 亚洲和中东也可能出现水资源争夺战

  人口迅速增长是非洲国家激烈争夺尼罗河水源的幕后原因。尼罗河周边国家的人口增长率达到2%-3%,这意味着尼罗河养育的人口数量将由现在的2亿人,变成今后的5亿人。位于埃及北部的农民本周走上街头,抗议水源短缺造成农作物供水不足。但这一举动并没有获得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同情,因为数百万埃塞俄比亚人也受到饥荒和干旱困扰。因此,旧的尼罗河使用协议需要修改。分析人士称,如果各国之间的争议无法解决,冲突将无可避免。水利专家Gleick说:“由于各国没有达成使用水源的协议,发生冲突的危险正在增加,将导致暴力行为。”

  参与水源争夺战的国家多数为贫穷和气候干旱的国家,例如非洲东北部国家。但非洲以外地区也可能爆发类似战争。专家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在争夺印度河,中东国家正在争夺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而东南亚国家也在争夺湄公河。作家史蒂芬-所罗门说:“由于水源引发的冲突将成为国际性问题。”(雅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