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数量调控收放自如 待大行融资再开闸放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4日13:57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3个月期和3年期央票利率一升一降。业界评价3年期央票基本调整到位,接下来3个月期和1年期央票利率还有调整空间但已不大。从上周向市场净投放1450亿元到本周的140亿元,市场分析人士称,资金投放的这种落差说明了央行对数量调控流动性的掌控非常精准,未来随着大型银行融资的展开,央行会再次大规模的向市场投放资金。

  央行周四上午发行的3年期1100亿元央票利率为2.68%,较前次跌2个基点。3个月期50亿元央票中标收益率1.53%,较上周升4.04个基点。周四应该例行操作的91天期正回购如周二的28天期正回购一样继续暂停。至此,央行本周向市场净投放140亿元,上周这一数字是1450亿元。

  截至本周,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已连续三次上涨,累计涨幅逾12个基点,3年期央票收益率则是连续四次下跌,累计下跌7个基点。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则在连续持平17次后猛涨逾8个基点至2.0096%。

  3年期央票利率经过本周的变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现象已经基本消失,且3个月期与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利差已缩至125个基点。但3个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依然严重。

  券商研究人士称,现在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调整已基本到位,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则有望继续上行,其上涨空间至少在8个基点以上。如此,该品种央票才会对机构有吸引力。

  “1年期央票利率在经过本周上涨后,投资价值有所提升,但收益率仍对机构没有吸引力,未来仍有可能继续上涨。”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的空间不会很大,让机构觉得有赚头是调整的目标。

  上述研究人士称,央票利率的变动是央行有意在改变1年期和3个月期利率持续偏低的状况,3年期央票收益率四连跌,则是央行为避免未来该期品种集中到期而有意压制其需求。收益率曲线短端和中端的利差在缩小,有望增大后期1年期央票对机构的吸引力。

  “央票市场的这种变化,恐怕很难和加息联系起来。”该交易员称,央行的动作主要是调整央票的收益率结构。然而,从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手段看,数量调控的力度和方向非常精准,并准确的向市场传递了其意图,有效且灵活地对市场流动性进行了管理。

  国海证券李杰明认为,即使1年期央票利率再次上调10个基点,也比2.25%的定期存款利率低约20个基点,并不暗示央行即将加息。

  一家上市券商的债券研究员称,每遇大盘股上市,都会导致银行间资金的紧张。本次中国银行400亿元可转债发行也是如此。上周央行大手笔向市场净投放就有缓解这种局面的意图,随着中行可转债本周启动,央行也旋即将净投放资金由1450亿元缩减至140亿元,这是顾忌到未来通胀的风险。但如果农行真的将于近期启动IPO,央行近期操作会变得温和一些,如有需要也会如中行可转债发行时一样提前向市场开闸放水,以缓解目前并不宽裕的流动性。(闫立良)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