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菅直人被誉日版包青天 对华友好被称“中国通”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04日14:28
菅直人在东京举行的民主党两院议员全体大会上演讲
菅直人在东京举行的民主党两院议员全体大会上演讲

  日本执政的民主党4日召开众参两院议员全体会议选举代表(党首),菅直人击败竞选对手樽床伸二当选新代表。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及其全体内阁成员当天正式辞职。

  去年鸠山当选第93任日本首相时,曾在日本政坛创下连续4任“世袭首相”的罕见纪录。菅直人的当选,则是日本连续4任“世袭首相”之后,迎来的第一位“草根首相”。

  当选首相已成定局

  现内阁成员中63岁的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和50岁的众议员樽床伸二3日分别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将竞选执政的民主党代表(党首)。而此前被认为是菅直人最大竞争对手的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和外相冈田克也均未参选,还表示支持菅直人。此外,财务副大臣野田佳彦和国家战略大臣仙谷由人也都表态支持他。

  要参加民主党代表选举必须获得20名以上国会议员的推荐。菅直人自身的派系拥有约40人,已满足了这一条件。樽床在3日下午举行的聚会也吸引了30多人参加。

  关键的小泽派系没有推举候选人。据媒体报道,小泽派中倾向于菅直人的议员也不在少数。菅直人与小泽本人关系也不错。

  据日本媒体分析,获得非小泽派系支持的菅直人目前占据绝对优势,但樽床方面希望获得以小泽一郎为核心的党内最大势力的支持,力争后来居上。

  民主党预定当地时间今日上午9点起接受候选人报名,11点起在召开民主党两院议员全体会议。包括307名众议员和116名参议员在内的总计423名民主党国会议员进行无记名投票,但不允许他人代理投票。

  民主党新的党代表选出后,参众两院将分别召开院会进行首相指名选举,选出首相,若两院选出的首相不同,最终将以众院选出的当选。由于民主党在众院占压倒性优势,菅直人获选首相已是定局。

  新任首相当选后将立即着手组阁,尽可能在今天之内完成组阁开始运作。民主党计划新首相于7日在参众两院发表执政理念演说。

  据日本媒体观察,由于原民主党内阁刚执政不久,新内阁成员变动不会太大。外相冈田3日已经表示希望留任。

  要开创清廉政治环境

  菅直人3日晚发表 “竞选宣言”,表示如果当选民主党党首并出任首相,他将努力开创一个没有政治献金丑闻的政治环境,为实现日本“新生”继续努力。

  菅直人在民主党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民主党去年8月赢得国会众议院选举,表明国民期待民主党领导日本实现“新生”,他将从首相鸠山由纪夫手中接过这把火炬,为实现这一目标继续努力。

  他说,自由民主党执政导致日本过去20多年经济发展陷入停滞,自民党未能采取有效策略带领国家重新回到增长道路,“现在是时候改革、是时候打破障碍了”,如果当选,他将“大力推动实现国民期待的经济、社会和财政改革”。

  “我生长在一个普通日本工薪家庭,我没有特殊社会关系,”菅直人说,“如果像我这样背景普通的人能担负起(首相)这一重大职责,对日本政治来说将是一件相当积极的事。 ”

  谈及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菅直人含蓄地说,为避免国民产生不信任感,小泽可能需要“安静一段时间”,这对小泽本人、对民主党“都是好事”。

  日本共同社解读,这意味着菅直人如果出任首相,将试图减少小泽的影响力。小泽是民主党实权人物,鸠山执政期间,政府决策深受小泽影响,外界诟病为 “双重权力结构”,而小泽所涉政治资金丑闻至今仍未平息,拖累民主党支持率。

  谈及外交,菅直人说,他将根据日美两国关于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的共同声明,努力减轻冲绳居民负担。

  不过,菅直人3日暗示,他今年不会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选举。

  菅直人与鸠山和小泽同被视为日本民主党的“三驾马车”。而且这位出生草根的政治家还具有较高的民望,曾被视为日本版的“包青天”。

  曾三次败选众院选举

  菅直人1946年10月生于日本山口县宇部市,1970年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是理工科高才生,也是个发明家。菅直人的政治历程始于市民运动,他曾为争取良好的居住环境等市民权利而奔走疾呼。 20世纪70年代末,菅直人首次参加众议院选举,然而连续三次败北。正当他准备远离政坛之际,不洁血液感染艾滋病事件帮了他大忙。他指出政府应该承担相关责任,赢得选民信任,并首次当选众议员。他还曾先后与小渊以及小泉争夺相位,均未能如愿。

  有“草根大臣”美誉

  菅直人有“草根大臣”之美誉。日本官僚们多认为他是民主党内最可怕的“官僚杀手”。菅直人以性格急躁出名。在一次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他还对自民党国会对策副委员长村田吉隆未经许可摄影进行近身抗议。

  1996年,菅直人被任命为厚生大臣。他上任后,立即组织调查不洁血液感染艾滋病问题,并随后公开了厚生省长期隐瞒的有关血液艾滋病存在的最初报告资料,据此说服首相桥本龙太郎与血液艾滋病患者控告团达成诉讼和解,政府承担责任并对死难者家族和患者作出赔偿,并对患者采取了全额支付医疗费用的措施。当菅直人来到死者家,面对死者的遗像下跪合掌,公开谢罪的镜头出现在全国观众面前的时候,人们几乎把他当成了日本版“包青天”。

  发明曾获专利

  菅直人爱好很多,他喜欢潜水却没有执照,和小泽一郎是20年的围棋棋友。他喜好喝酒,曾经扬言一年内只有5天不饮酒。

  他在东京工业大学就读期间曾经发明麻将记点计算机,并获得专利,但是并没有进行商品化生产,如今被麻将博物馆收藏。

  对华友好的“中国通”

  分析人士认为,菅直人属于自由派或“中左派”,主张与中国发展良好外交关系。他对中国十分了解,称得上是“中国通”,对中国也非常友好。因此,如果他担任日本首相,将会延续对华友好政策。

  菅直人3日在发表竞选宣言时也说,日美同盟关系是日本外交政策“基轴”,同时,“我们将重视发展日中关系。

  菅直人十分了解中国,去年他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我第一次去中国是在1983年,那时我是作为3000名日本青年的一员,受邀去中国访问。在这次活动中,见到了当时担任全国青联主席的胡锦涛,还有用日语唱《四季歌》的彭丽媛。此后,访问中国数十次,与中国领导人结下了十分深厚的友情和信赖关系。 ”

  菅直人还多次邀请中国留学生在过年时一起包饺子。

  菅直人认为,中日友好并不应局限于21世纪,而应该把这种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持续一千年、两千年。

  菅直人承认日本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对中国进行的侵略战争是历史事实,日本应当对过去的侵略战争、在亚洲的殖民统治问题进行深刻反省并表示道歉。在台湾问题上,他声称希望中国尽早实现和平统一,主张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菅直人在东京工业大学演讲时,曾公开表明“反对台湾独立”。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