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菅直人当选日本新首相 中日关系基础不会大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4日15:16
  6月4日,菅直人以291票对129票的高票当选日本民主党新党首。当日下午,菅直人获选出任日本第94任首相。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4月3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时任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的菅直人。 中新社资料图 廖攀 摄

  日本民主党元老级人物菅直人4日被选为党代表,日本众院全体会议随后举行首相提名选举,菅直人当选第94任首相。菅直人接替鸠山由纪夫后,中日关系会出现何种变化?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均认为,中日关系的基础不会发生大的改变。

  63岁的菅直人是民主党的创建者之一,担任过党代表,也有担任政府阁员的经验,属于日本传统的政治高层人物,民主党此刻由他继续“掌舵”,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

  菅直人被外界视为对华友好派人士。菅直人1984年作为3000名日本青年中的一员首次访华,此后他连续20多年操办中日青年的交流活动。

  中国总理温家宝刚刚对日本进行了“信心与希望之旅”,通过同鸠山的会谈,“增进了两国领导人的互信,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其中包括重建中日总理热线、建立两国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商签海上搜救协定等”,进一步巩固了中日关系的稳定基础。

  因此在谈到中日关系的未来走向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等专家对记者说,鸠山就任首相期间对中国保持了友好的态度,在民主党继续执政的情况下,中日关系总体应继续保持稳定。

  但是,中日关系“更上一层楼”——建立更紧密的战略互惠伙伴关系则面临较大挑战,这成为受访者近乎一致的观点。

  首先,日本此次重大人事变动会给中日外交决策带来影响。日本时评家加藤嘉一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菅直人属于日本老派政治人物,此番上台是党内各派妥协的结果。冈田克也和前原诚司等人都属于民主党的中坚力量,相信会发挥更大影响力。他们的对华外交比较务实,与菅直人风格不同,在具体事务方面会对中国形成压力。

  他还表示,温家宝是在鸠山政权最困难的时刻对日本进行了访问,中方可能已经预料到鸠山的辞职,但可能也没有想到会如此突然,因此“要重新制定相关对策”。

  第二,悬而未决的一系列问题将继续影响中日关系。时殷弘说,中日两国较为妥善地解决了“毒饺子事件”等敏感问题,但近来,日本在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和钓鱼岛问题上趋于强硬。

  他说,目前中日关系中的突出问题就是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他预测,未来双方在此问题上继续谈判的难度依然很大。

  中日两国政府经过两年多的接触和磋商,曾于2008年就联合开发东海油气田达成了共识,但相关协议最终并没有执行。

  第三,中日关系将受制于日本政府内政外交的大局。时殷弘认为,日本“虚弱”的政局还将维持下去,在这样的情况下包括对华在内的外交政策显然难有作为。

  他说,由于鸠山的改革无法继续推进,菅直人的政府将趋于保守,可能会更向美国方面靠拢。未来中日双方可能都重视和美国的关系,中日的双边外交反而会下降到一个相对次要的位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