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百姓害怕国民收入倍增计划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4日23:34
  重庆晚报报道:近日,就 收入分配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以及改革阻力、方向等问题,本报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进行了专访。苏海南透露,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年内应该会出来。他还说:中国现在基本具备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条件,可年增工资15%,力争大多数人收入在五年内有大幅度增加。

  表面看似乎是个好事。可是站在普通劳动者的立场上,就怕听到 “年增工资15%”和“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这种含糊其词的话。前不久有人民网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加薪)如果不能涨到真正的劳动者头上,那还是别涨了!”该话选入人民网强国社区的“一语惊坛”,网民反应热烈。可见说到点子上了。

  收入差距急剧拉大,已经成为社会不稳定的严重问题。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坚决地、有效地缩小收入差距,而不是“年增工资15%”、“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以及“力争大多数人收入在五年内有大幅度增加”。比如“年增15%”,下岗失业的人增15%,马明哲也增15%,省部级干部也增15%,有意义吗?再比如“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是以平均工资“倍增”还是以最高工资或最低工资“倍增”?对于缩小分配收入差距来说,这种“倍增”毫无意义,因为收入差距不但不能缩小反而还要进一步拉大。

  所以,不管专家学者们提出了多少金点子,不管各部委出台了多少办法和政策,如果不能使真正的劳动者增加收入,不能切实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那就都不能称为改革,只能算是折腾。我曾撰文表示:“改革居功至伟,折腾罪该万死。”我们拥护改革,反对折腾。请决策部门到真正的低收入群体中来听听民间呼声,别把好经给念歪了。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