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市公司盈利增速 下调预期或增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5日02:04

  关注5月经济数据

  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下调预期或增强

  钟鸣

  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依然疲弱,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也使得市场的可操作性降低,与此同时,笔者上周提到的一些利空因素却开始不断兑现。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股IPO的节奏一直保持着较高的频率,截至目前已有167家公司完成IPO,共募集资金1997.32亿元,如果再加上同期56家增发和5家配股募集的1590.14亿元资金,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A股市场的融资就超过了3500亿元!市场可谓失血严重,而这还没有考虑本周正在进行的中行400亿元可转债的发行。

  随着本周中行400亿元可转债的发行,意味着四大行再融资进程并未因农行的IPO而有所放慢,再加上农行可能将于6月下半月启动IPO,短期市场的资金面相当紧张,而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也已连续数周攀升,显示了市场整体流动性趋紧。在素有资金推动市特征的A股市场,股指要想大幅反弹可谓难度颇大。

  下周即将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从本周公布的5月PMI数据来看,经济增速趋缓态势初现,二季度成为年内经济增速拐点的概率非常高,而随着经济增速的趋缓,市场是否会对上市公司盈利增速预期调降将对股指产生重大影响,这或将成为后市股指下跌最大的动力来源,投资者不可不防。

  与此同时,市场热议许久的房产税何时出台同样牵动着市场人士的神经。在本周土地增值税将加强征收的利空消息公布之后,政府对地产的调控力度究竟会进行到何种程度再度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整体偏空的政策面无疑将成为压制地产板块反弹的主要力量,作为对股指撬动能力最大的板块之一,地产板块的熄火使得股指短期将难有作为。

  尽管上述都是不利于股市反弹的因素,但本周国际金价的大幅下跌却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丝好消息,因为金价的下跌意味着市场避险情绪的趋缓,而西班牙主权评级的调降也并未再度带来欧元汇率的大幅下跌,本周欧美股市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心态的好转。由于美元汇率暂时仍处于强势,有色金属、石油等大宗商品本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一旦美元汇率出现回落,市场心态的好转或将带来大宗商品的一轮反弹,其中机会值得把握。

  (作者为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