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金融改革自由贸易债务危机将成G20峰会主要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05日03:20

  6月底,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6月3日,加拿大财政部长吉姆·弗拉赫蒂和国际贸易部长彼得·范龙访华。弗拉赫蒂在北京透露了G20领导人峰会的四大议题:确保可持续和平衡的经济发展;落实金融部门的改革从而使有缺陷的全球金融体系得以完善;加强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促进贸易投资的自由化,避免贸易保护主义。

  由于G20国家代表了全球GDP总量的85%,因此G20峰会目前已取代八国集团(G8)峰会成为全球经济政策新的协调平台。对加拿大来说,3周后的G20峰会将是该国首次举办如此高规格的全球性政治会议,因此各方都相当重视。弗拉赫蒂此次访华之后,紧接着于6月4日飞赴韩国釜山,参加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求各国在3周后的领导人峰会上能够取得实质性成果。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范龙在上海就“G20峰会的关注点”表示,“我们关注的显然是全球经济,且希望能得到有效应对措施”。具体来说,“我们会回顾各国在去年匹兹堡会议上作出的承诺,会集中关注银行业改革,还会优先关注自由贸易”,此外,“还会谈及全球多个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因为这可能成为下一个威胁全球经济的要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表的报告明确指出,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一大问题,如果各国政府不能打消有关债务偿还能力的种种疑虑,该问题将会成为新一轮信心丧失的诱因。弗拉赫蒂之前也表示,有关该问题的讨论将成为G20峰会的主要甚至是首要议题。

  “避免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也将是G20峰会上的重要议题。弗拉赫蒂说,中加两国都意识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必须不惜任何成本加以避免,这是历史给我们的教训”。他还表示,加拿大其实已经在此方面采取了措施,比如今年,加拿大就取消了针对制造业所需设备的关税,而加拿大是20国集团中首个在这方面实行零关税的国家。

  当本报记者问及“对峰会推进中加两国合作有何期待”时,弗拉赫蒂回答说:“希望通过两国合作,确保全球经济的‘长期可持续性增长’,以及共同解决全球经济发展失衡问题,并协助推进国际金融改革。”他还表示,当国际经济面临危机时,中国的反应至关重要,中国可以帮助最大限度地减少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对全球影响最深的经济衰退的影响;而现在我们正在努力巩固刚刚开始的经济复苏成果,中国的贡献在此时变得更为重要。

  中国是去年推动加拿大商品进口增加的最主要贸易伙伴。在过去5年里,加拿大对华出口增幅已接近55%。中国现在是加拿大第二大商品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出口市场。今年4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据“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指定加拿大为中国银行财富管理目的地国,使加拿大金融机构获得了高达80亿加元投资资本的机会。

  本报北京6月4日电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