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南非球场内设临时监狱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6月05日05:33
  喜欢在看台上手舞足蹈、击鼓高唱的非洲球迷,对即将来临的南非世界杯也有一份忧心。随着世界各地球迷的涌入,大批足球流氓尾随而来。他们举世闻名的“战斗力”,很可能给球迷安全蒙上阴影。

  足球流氓多元化

  足球流氓多元化和足球流氓扩散化,是本届南非世界杯面临的一大问题。而最令人担心的是,非洲警方并无对付足球流氓的足够经验。

  近年来,非洲的球迷骚乱事件,也是令人触目惊心。发生在2001年5月9日的“橡树之心”惨案,就是非洲警方处置足球流氓事件不当的例子。当时加纳“橡树之心”队和阿散蒂科托科的一场比赛中,阿散蒂科托科的支持者拔下球场座位以示抗议。在骚动中警察使用了催泪瓦斯投向观众,从而引起观众过度反应,而体育场的大门依然紧锁,导致迅速逃离现场球迷的互相拥挤践踏,最终导致126位球迷死亡的惨剧。

  众多“流氓”被禁赴南非

  英国内政部已经在今年初就明确表态,将一如韩日世界杯和德国世界杯之做法,禁止3000多名记录在案的足球流氓出境到南非观看世界杯比赛。意大利警方也作出了类似的表态,将约束意大利足球流氓在世界杯期间进入南非。

  另外,南非已经组织了学生和市民,作了多次应对球迷骚乱的演习。但是,面对足球流氓已经不再是单一来源,而是多点开花的情况下,来自任何地方的球迷都可能在合适的场合,激变成危险的足球流氓,这已经在德国世界杯时就显示了这样的兆头。南非世界杯在一无有效警力,二来国内治安不佳,三无举办大型赛事经验的大背景下,比赛沦为激烈的球迷对抗场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体育场内竟设临时监狱

  由于担心足球流氓的出现,南非世界杯有个更为新鲜的举措,在主办世界杯的10个球场中,位于开普敦的绿点球场里竟设置了一座监狱,这恐怕也是南非最特殊的监狱了。在该体育场的第一层,内设了警察局办公室,而在警察办公室的深处有个小监狱。这个内部“小型监狱”分为3个部分,一个男监狱、一个女监狱,还有一个是青少年监狱。警察将会注重世界杯期间携带枪支和危险品的球迷,对于他们而言,这里可能是他们“享受”世界杯的地方。来到绿点球场看球的球迷一旦在球场内闹事,很可能被南非的警察直接抓进监狱。

  本报记者 马骋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