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迎难而上 跳起摸高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5日06:25
  达州以科学发展为内涵打造“煤-电-冶-化-建”循环产业链

  罗丹 熊运高 本报记者 郑先聪

  刚刚出炉的发展数据,让达州振奋不已:1至4月,该市GDP、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快速回升,在全省位次分别前移9位、11位和7位。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66亿元、增长2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5.96亿元,增长32.3%,增速分别超过全省平均增速8.3和4.2个百分点。

  数据背后,是大上项目催生的强力支撑,是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强劲恢复,是达州市迎难而上抓发展的强大动力。

  大上项目,积蓄潜能加速释放

  截至4月底,达州市新签约项目46个,引进国内市外到位资金9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3%。以空前规模组团参加近日举办的渝洽会,并首次设立形象展馆。

  大上项目,上大项目。近4年来,达州市共开工建设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达1613亿元。去年下半年以来,普光天然气净化厂、香港玖源、齐鲁石化、万源华新水泥、大竹利森水泥等一批产业项目相继竣工投产,达钢捣固焦、威顿达州80万吨硫酸项目等重点项目正式开工。

  积蓄的潜能加速转化为发展动能,拓展了经济增长空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前8个月达州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一直在20%及以下徘徊,今年1至4月这一指标达到32.3%,实现“跳起摸高”。

  5月12日召开的达州重点项目、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工作推进会强调,要积极谋划项目,全力推进项目。市委书记李向志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破解制约因素,着眼于全市传统产业改造和优势资源转化,在延伸产业链中拓展一批项目,在科技攻关中寻找一批项目,在区域合作中嫁接一批项目。市长何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努力保持投资强劲增长;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切实提高承接产业转移水平。

  结构调整,工业企业“华丽转身”

  4月6日,位于化工园区的达钢二甲醚正式投产,人们发现,这座年产量20万吨的工厂干干净净,连烟囱冒出的水蒸气都很少。

  转变发展方式,达钢正实现“华丽转身”:在焦炉、转炉煤气等废气中添加天然气生产清洁能源二甲醚;利用高炉煤气余压余热发电,三座发电厂可供自用电的20%;利用高炉废渣,80万吨水泥及超细粉末生产线年创效益1000万元;利用本地低质煤生产100万吨捣固焦年底将投产,其高炉煤气又将支持一个20万吨的甲醇项目。

  “今后两年,达钢的能源化工产业占比将逐渐扩大到1/3,形成以钢材、煤焦化、天然气能源化工三足鼎立的联合大企业。”达钢负责人说。2009年,达钢销售收入首破100亿元,而两年后的目标是 “再造一个达钢,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

  结构调整促达州工业强劲恢复。1-4月,该市建材、冶金、化工等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40%,最快的建材行业达59.3%,水泥产量增长达99%。该市现有规模以上企业495户,比去年同期增56户。

  “不仅是量的恢复,更是质的转变。”达州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产业相互支撑,产品互为原料,一个具有科学发展内涵的“煤-电-冶-化-建”循环产业链正成为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

  抓好服务,强力助推项目建设

  面对激烈的发展之争,李向志说:“越是形势严峻,越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越是困难重重,越要敢于担当、崇尚实干;越是竞争激烈,越要不甘落后、勇于争先。”抓项目,抓投资,抓服务,达州上下激发迎难而上的强大动力。

  今年1月,台湾商人赖诗堂、浙江商人王凯投资1.2亿元打造的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在开江县开工建设,目前湖、园、路已初现雏形。“园区建设进展顺利,关键在于我们有贴心"保姆"。”赖诗堂、王凯告诉记者。

  “保姆”是指开江县各个职能部门。该县实行“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项目、一抓到底”,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

  为抓好项目协调服务,李向志几次赴北京,协调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区用气指标;为抓好项目融资,市委市政府召开金融对接专题会议,76个项目成功对接74亿元融资;为抓好项目推进,从今年开始,该市每季度轮流在7个县(市、区)召开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为抓好项目督察,市上与各地各部门签订了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书。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