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国探险队罹难南极日记:伤者不愿拖累队友离队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6月05日06:14
  1912年,英国人斯科特带领4名探险队员抵达南极点,但在归途中遇难。近100年后,队员鲍尔斯部分日记公开。这些日记是鲍尔斯当时亲手从日记本上撕下、交给支援小组带回宿营基地的。

  1911年底,英国极地探险家斯科特带领鲍尔斯等队员向南极点出发,日记显示,队员们对抢在挪威探险家阿蒙森前抵达南极点,抱有相当高的希望。

  暴风雪使探险队每前进一天都十分艰难。1912年1月3日,斯科特决定带4名同伴向南极点发起最后冲击。1月17日,鲍尔斯等人终于抵达南极点,但发现阿蒙森留下的挪威国旗已在那里飘扬。带着失望,探险队踏上归途。

  他们遭遇罕见的超低温天气,队员埃文斯因精神失常被冻死。3月16日,队员奥茨因脚部严重冻伤,不愿连累队友而离开队伍,“我只是出去走走……”临走时,他这样说。

  全队只剩下鲍尔斯、斯科特和威尔逊3人。3月20日,尽管距离下一个食物储藏点只有30多公里,但暴风雪迫使他们暂时扎营。虚弱,寒冷,饥饿,3月29日前后,他们全部长眠于冰雪中。

  同年11月,一支搜寻队发现他们的遗体,还在现场发现斯科特写给鲍尔斯母亲的一封信:“虽然困难越来越多,但他那无所畏惧的精神更加闪闪发光,他依旧快乐,充满希望,自始至终从未屈服。”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