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喝支藿香正气水,也要警惕“被醉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05日07:20
  藿香正气水是不少人身边常备的保健药品,尤其在夏天,人们总是习惯在出门时带上几支,以防中暑、腹泻等。可最近,藿香正气水竟与酒后驾驶扯上了关联。

  曾有人进行了亲身体验,在喝了一支10毫升的藿香正气水后,用交警部门的酒精检测仪检测,竟然显示当时每百毫升血液酒精浓度达到370毫克,远远超过正常标准。直到15分钟后,测试结果才开始逐步恢复正常。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藿香正气水中含有药用乙醇,也就是酒精,有的人因酶含量少无法分解乙醇,服用后自然会造成醉酒状态。因此,部队军车驾驶员应引起注意,在服用藿香正气水时要加以辨别,以免影响行车安全。据了解,目前流通的藿香正气药品中,除水剂外,丸剂、片剂和胶囊都是不含酒精成分的,必要时可以选择服用。

  另外,需要提醒广大军车驾驶员的是,不仅仅是服用藿香正气水会导致“被醉驾”,作为驾驶员,还要尽量避免服用一些可能对行车安全产生不良影响的药物,如许多感冒药都含有扑尔敏成分,服用后极易出现嗜睡、乏力、反应迟钝等副作用。所以驾驶员用药就需要注意:看病时,主动向医生说明“我是驾驶员”;不要自己随便买药;吃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如果必须服用某些可能对驾驶工作产生不良影响的药物,应严格控制用量,服用后等药效消除后才开车,出现不适或异常,应停车并及时报告,不能硬撑。(娄桂庭)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