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交流与新闻司司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5日09:29
  新华网内罗毕6月4日电(记者王雅楠 王璐)6月5日,全球迎来第39个“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2010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确定为“多样的物种,唯一的地球,共同的未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交流与新闻司司长萨廷德·宾德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世界各国都应担负起保护地球这一人类共有奇妙遗产的责任,“但同时也不要忘了你、我这样的平凡个体,每位地球居民都有能力为此奉献一份力量”。

  宾德拉说,根据第三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报告,全球未能实现此前承诺的到2010年使生物多样性减少速度显著放慢的目标,“导致全球保护生物多样性上述失败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人类并未给予生态资源足够的关注,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些资源所承载的价值,而它们却是人类得以生存的依靠”。

  他说,以森林保护为例,森林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森林同时也是很多国家的经济来源和就业保障。然而,环境署报告数据显示,每年仅因毁林和森林退化就导致2万亿到4.5万亿美元的损失。如果每年能投资450亿美元用于改善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系统,其收益可达5万亿美元。

  宾德拉强调,很多国家现在还没有意识到保护环境和全球生物多样性的根本意义,这包括其经济价值,对于动植物及其他生命形式的价值,确保森林、淡水、海洋和大气生态系统的价值,以及保护社会、经济生活正常运转的价值等等,“我们对此却仍然熟视无睹”。

  环境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全球原始森林面积每年减少600万公顷;全球物种量在1970年至2000年间减少了40%。 宾德拉说,在保护环境和全球生物多样性方面,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发达国家在早期原始积累过程中无疑对地球环境造成了不可逆转的破坏,而发展中国家绝不能步其后尘,因为自然资源正是发展中国家大多数人最为关键且唯一的生存来源,比如农民、渔民和土著居民,而自然资源同时也与保护多样的本土文化息息相关”。

  谈到这里,宾德拉赞赏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近年来为保护森林植被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说,中印两国都积极参与环境署发起的“为地球植树10亿棵”活动,据环境署统计,仅受中国植树造林工程推进影响,亚洲森林面积在2000年至2005年间每年增加近1万平方公里,过去10年间,该地区森林面积已经实现连续净增长。

  他说,中印两国为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树立了参与环保的积极榜样,明年将是环境署确定的“2011国际森林年”,森林为人类治疗疾病提供近40%的草药来源,希望全世界都能够继续为保护森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付出更多努力,这将为逆转甚至终止生物多样性流失起到推动作用。

  宾德拉表示,保护人类共有的地球不仅仅是每个国家的责任,“你我这样的平凡个体同样可以为此作些贡献”。宾德拉说,环保存在于平凡生活的每个角落,减少不必要的空调使用、节约用水、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环保小事,“可以这样说,政府是环保概念的宣传者,而你我则应该是这一概念的自觉落实者”。

  他最后呼吁,“让我们一起携手关爱自然、保护自然,地球上的65亿居民应该为此站到一起。这是一个为你我生活提供基本保障的星球,是一个给予人类太多馈赠的奇妙遗产。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我们身边做起,因为你我拥有的这一切都尤为珍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