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亚发现宋代古城墙遗存 800多年城墙年久坍塌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6月05日10:17
考古工作人员在1号探方内工作。本报记者程范淦摄

考古专家挖掘现场

    三亚发现宋代古城墙遗存 800多年城墙年久坍塌

  城墙体夯土系宋代墙体遗存

  本报三亚6月4日电(记者程范淦通讯员郭艳菊) 经过将近十天时间的努力,崖州古城考古发掘传来好消息,最原始的城墙夯土浮出水面,经初步判断,专家认为是宋代古城墙体遗存。

  承担此次崖州古城考古发掘的是中山大学南中国海考古研究中心。据参与发掘工作的中山大学南中国海考古研究中心刘长博士介绍说,从5月27日开始,工作人员就对古城墙展开发掘,分别在文明门东、西两侧布置了2个探方。刘长说,6月1日,在位于文明门东边的1号探方内,在发掘到深度大概有2米的位置,出现了最原始的古城墙夯土,它的宽度大约有2米。而围绕着原始夯土周围,还分别出现有土质不同的夯土。在发掘过程中,伴随出土的还有两枚唐、宋铜钱和一块完整的圆形瓦当,饰有精美的莲花、太阳纹,一批明代以前的板瓦片、筒瓦片、砖块等。

  根据这些出土文物和现场发掘情况,结合史料记载,专家初步断定挖掘出的古城墙体夯土是宋代遗存,其周围又分布有不同性质的夯土,说明古城墙在明清时期历经多次维修,这与文字史料记载大致相符。

  为了重新修复崖州古城墙,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邀请考古工作者对古城进行考古发掘,旨在找到崖州古城墙遗址,明确墙体位置、宽度、走向、材料及工艺等,为科学修缮崖州古城提供可靠依据。

  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这是首次对崖州古城开展的较为科学的考古发掘,由于现存文字史料没有相关记载,此次发掘将致力于探究古城建设的具体年代。

  三亚发现宋代古城墙遗存

  崖州古城修复前期,考古专家在挖掘旧夯土时,发掘出了古城墙夯土,初步断定为宋代遗存

  本报三亚6月4日电(记者利声富摄影报道) 今天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从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了解到,中山大学南中国海考古研究中心在对三亚崖州古城文明门附近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了古崖州原城墙夯土。考古专家结合史料记载及出土文物互证后,初步断定是宋代古城墙体残留遗存。

  800多年城墙年久坍塌

  重修还原古城墙原貌

  三亚崖州古城文明门是三亚市文物保护单位,是我省古代四大州城之一,同时也是我国最南端的一座古城池,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据史书载,三亚崖州古城始建于南宋庆元四年,为夯土筑成,南宋庆历六年砌砖包墙,后经元、明、清三个朝代的扩建,逐渐成为以前海南规模最大的一座坚固的城池。原古城有东、西、南三门。东门叫阳春门,西门叫镇海门,南门因在学宫之前,所以称文明门。东、西两门早已无存,现在修缮一新的南门,是几经劫难而残存的唯一崖州古城遗迹。城门朝南,呈拱型,宽度大约3米,高度4米左右,可容二驾牛车并行而过。

  2008年10月13日,因遭受连日暴雨渗透,文明门的城楼排水系统不畅,水渗进城墙内,造成城墙内的沙土膨胀,文明门城墙发生坍塌。经三亚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对仿古建筑的结构安全性能进行检测和鉴定,综合检测评定结果认为,该建筑主体结构构件已处于危险状态。为此,专家建议,对仿古建筑整体拆除,按古城墙原貌重新修建。

  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崖城古城墙修复工作一直没有展开。2009年8月,三亚崖城古城保护修复计划进入实质性阶段。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听取了三亚市规划建设局、崖城历史文化名镇保护管理委员会和规划编制单位关于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决定以崖城古城保护修复为重点,推动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村、名街等的保护和修复工作。

  发掘寻找城墙旧夯土

  发现南宋古城墙残留遗存

  按照国家文物修复的规定,要先找到城墙的旧夯土才能动工修复。从今年5月27日开始,受海南省、三亚市文物主管部门委托,中山大学南中国海考古研究中心对崖州古城文明门附近进行考古发掘,旨在找到崖州古城墙遗址,明确墙体位置、宽度、走向、材料及工艺等,为科学修缮崖州古城提供可靠依据。

  6月1日,考古队在布置的1号、2号探方内,距离地面约2米左右的位置,惊喜地发掘出古城墙夯土,宽度大约2米左右,而且周围发现有明清时期多次修城的土层。此外,发掘出土的还有两枚唐、宋铜钱和一块完整的圆形瓦当,饰有精美的莲花、太阳纹,以及一批明代以前的板瓦片、筒瓦片、砖块。

  据南中国海考古队领队、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许永杰说,根据这些出土文物的条纹,以及现场发掘古城墙残留情况,结合史料记载,初步断定挖掘出的古城墙体是宋代遗存。但更翔实的结论还有待进一步发掘。目前,他们已经将发掘出来的完整的圆形瓦当送到中山大学进行进一步确定。

  发掘工作一个月完成

  城墙原貌及修缮建议将出炉

  据参与考古工作的三亚市历史文化名镇管委会副主任何擎国介绍,初步发现宋代古城墙遗存后,接下来,考古专家将启用考古专用工具“洛阳铲”,继续对古城墙夯土周围进行探测,以期了解城墙残留高度等更多信息。

  据介绍,从目前的发掘情况来看,基本上可以确定的是整个古城墙由两部分组成。其中中间的古城墙宽度大约2米左右,而两边宽差不多2米的古城墙是后来补修加宽的。

  在发掘现场,记者看到,中山大学南中国海考古研究中心的考古专家在挖掘时非常小心,用锄头慢慢地、一点点地挖掘。遇到残留的瓦当等珍贵文物时则小心翼翼地用小铁铲挖。

  据了解,整个考古工作将在一个月内结束。届时,考古专家将根据考古的具体结果,进行详细研究后制定一份关于三亚崖城古城墙原貌和城墙修缮建议的报告供有关部门参考。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