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参事室“区域经济参事行”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6月05日10:29
  随着3个国务院参事考察团陆续回到北京,5月下旬开始的“区域经济参事行”活动日前圆满结束。

  为深入了解各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32位国务院参事分成3路,对江西、福建和甘肃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收获颇丰。目前参事们正根据调研中掌握的第一手资料撰写相关的调查报告,提出一些相应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国务院参事首次组团就区域经济发展专题进行调研。

  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要继续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的区域经济区正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度,跃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仅2009年一年,国家批准了11个区域发展规划,数量几乎是过去4年的总和。今年,中国区域经济战略布局继续“全面开花”。此次,国务院参事们分别选择了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福建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甘肃循环经济示范区三个不同的经济区作为调研对象,围绕主题深入工矿、农村,与工人、农民、科技工作者、企业家进行面对面的交谈,结合自己的专长和兴趣,对有关问题明察暗访,重点调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发展途径、调整产业结构的进展情况。

  大家普遍感到,位于赣、闽、甘三省的这三个经济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经济增长回升向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重点建设不断突破,民生改善力度逐年加大,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同时,三省仍面临一些困难,希望改革开放的步伐迈得更大些,在政策上有所突破。

  赣、闽、甘三省省委、省政府对国务院参事的调研活动高度重视,对国务院参事深入实际,察民情、讲真话、献良策,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借参事“直通车”渠道反映意见和建议抱以厚望。

  通过调研,参事们认为,作为国家战略的区域经济,当前突出的是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建立适应经济区建设需要的管理体制机制,为生态经济、循环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提供制度保障。二要促进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既要重视新型生态产业的发展与培育,也要注重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提升,闯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路子,真正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目的。三要高度注意产业趋同问题,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创新发展思路,避免形成新一轮的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