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光远:股权投资制度对温州民资是转型契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5日11:28
  中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6分报道,投资者参与股权交易需要一定的资金,投资风险承受能力不低于50万元。因此,“炒股权”的门槛要高于“炒股”。温州民资试水股权投资能否顺风顺水?我们马上连线经济观察员马光远先生:

  主持人:马先生早上好。对于这个即将诞生的事物,有部分人表示出担忧:一方面,大家是否能在较短时间内接受,庞大的民资会不会投向这里;另一方面,“高门槛”会不会将不少投资者挡在门外。您怎么看?

  马光远:我们老是说要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实体经济,怎么样进入?事实上我们原先一直缺乏一些通道方面的考虑,品牌方面的考虑,温州的这个股权投资运营中心,事实上为民间投资间接的进入实体经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通道,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金融创新。我们看到,它的一个基本的设想是让民间投资通过这么一个平台把优质的没有上市的企业资源集中在这儿,让民间投资根据自己的目光进行挑选,投资完这些未上市的公司,通过吸引资金以后做大做强以后,可以通过上市的方式,最终实现民间资本的增值,这么一种方式应该来讲在国外并不陌生,对我们来讲这几年思路、概念一直是有的,但是缺乏这方面的平台,所以我认为,对于温州的民间资本来说,通过这么一个平台,通过自己的商业眼光,对这些优质的企业进行挑选实现增值,实现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比长期游离于楼市、股市风险要小很多,所以我认为这么一个模式本身,从观念上来讲,对于温州民间资本不存在一个接受问题,因为对他们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很新的事物,因为他们原先要投资,缺少一个很公开的平台,这个平台有了,他们就能进入了。至于说设立门槛问题,我认为设立门槛是非常重要的,事实上股权运营中心本身有点类似于国外私募的制度设计,私募一般情况下是不能公开做广告的,只能向一些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人募集资金,我们把这个公开以后,因为它投资的股权是未上市的,我们知道投资上市公司的股权还有很大风险,如果投资未上市的话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对他的资金能力,都提出一定的要求,设置一定的门槛,避免一些人盲目的进入,因为我们知道现在炒原始股非常热,有可能造成一些误导,这种情况下,设立50万的门槛对于温州的民间资本来说并不高,而且这个门槛提出以后,我们未来对运营中心进行规范,进行做大的时候我们可以积累更好的经验,避免前期风险过大。

  主持人:就是设置一定的门槛还增加了一些先期的理性思考。在旁人看来,从炒房、炒煤、炒股,温州人似乎总能找到埋黄金的宝地,在您看来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这次温州人是否能挖出金子呢?

  马光远:这几年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发展的风声水起,也可以说是在中国属于风险虽然很大,但收益暴利的行业。特别是我们看到2010年国家的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点工作里面特别提出我们要建立完善私募股权基金制度,也就是说未来对于中国大量的民间资本要进入实体经济的话,直接让他们去办厂,直接让他们投资实体的企业,对他们来讲,他们仍然认为风险很大,仍然认为收益不高,股权投资基金本身作为一个向社会募集,同时通过专业化的运作,投资于一些游资企业,未上市游资企业的这么一个金融的制度安排,事实上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满足温州资本对未来增值的需求。所以我认为,对于广大庞大的民间资本来讲,股权投资是未来主流的方向,如果说我们在通过完善制度建设把股权投资的基本制度完善以后,引导整个民间投资。如果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进入股权市场以后,一方面对于缺少资金的企业提供支持,帮助企业升级转型,提升他们的科技竞争力,另一方面这些企业上市以后,又为民间资本,获得合理的回报,所以这个制度本身对于温州的民间资本来说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历史机遇,也是一个转型的契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