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战机离陆16米空中停车 飞行员成功处置保住战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5日12:05
  中新社南京6月5日电 (伍轶 程福明)南空航空兵某团团长叶江,训练中战机离陆16米时遭遇空中停车。近13分钟里,他凭借精湛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成功处置这一罕见重大空中特情,开创了国产某新型战机超低高度空中停车后成功着陆的先河,避免了国家巨额财产的损失,带回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和数据。

  5月27日,江南某机场天高云淡。13时整,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南空航空兵某团组织的跨昼夜飞行训练拉开帷幕。

  14时36分,副指挥员、团长叶江驾驶国产某新型战机执行低空超低空课目。14时37分19秒,离陆仅16米的战机突然一声巨响,一团火苗从战机右发动机尾部喷射而出。叶江感到战机猛然一震,随之不停剧烈抖动。右发动机停车!飞行2000多小时的特级飞行员叶江头一次遇到如此超低高度的空中停车特情。

  叶江稳住仍在急剧抖动的战机,把右发动机油门收至停车位置,利用左发动机全部推力控制高度和速度。

  高度158米时,仅剩一台发动机工作的战机由于推力明显不足,仰角增大,出现明显侧滑,速度骤降。

  高度低,速度上不去,起飞变得非常危险。叶江意识到:液压下降,发动机喷口增大不了,加力无法接通,强制接通很可能造成左发动机也停车。贸然拉杆上升,会导致飞机失速,后果不堪设想。由于飞机前方是居民密集区,左侧是群山,他果断调整状态右转下滑,驾驶战机向某水域方向飞去。

  14时38分04秒,战机距离地面100米时,叶江将战机改平,并逐渐增加速度。14时43分14秒,他驾驶战机艰难上升到2230米。此时,飞机还剩余不少油料,超载着陆不可避免。他一边检查左发动机工作情况,一边尽量消耗燃油,减少飞机着陆重量,通场一圈后加入起落航线。

  指针指向14时46分08秒。考验叶江的时候又来了,主液压表指针指向“0”,襟翼放不出来,刹车系统失效,战机极有可能冲出跑道;战机负载超过正常着陆重量近2000公斤,超过最大允许着陆重量也有400多公斤,着陆时容易爆胎、墩坏起落架。更可怕的是,油箱还有大量未耗完的燃油,一旦着陆时发生意外,后果难以想象。

  14时47分,塔台指挥员李国华发出一连串指令。叶江努力保持战机平稳,对准跑道下滑。他连续拉3次应急刹车手柄,同时不断修正战机滑跑方向。终于,战机稳稳停在跑道尽头100米处。

  事后,经由上级机关和生产厂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查明,导致这起特情的原因是发动机机械质量问题。有关专家评价:叶江头脑冷静,操纵准确,不仅确保了安全,还创造了该型新机超低高度空中停车特情“教科书式”的成功处置范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