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菅直人内阁”华裔或首度入阁 曾留学北大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05日13:11

  “菅直人内阁”华裔或首度入阁

  42岁华裔女参议员曾留学北大 官房长官已经确定 8日公布全部人选

  伴随着菅直人当选日本新首相,日本新的一届内阁“呼之欲出”。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今晨报道,新首相菅直人已选择让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仙谷由人出任内阁官房长官,内阁官房长官是日本政府的最高发言人。

  同时,民主党正考虑起用枝野幸男担任党干事长,接替辞职的小泽一郎。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在菅直人被任命为新日本首相之后,财务副大臣野田佳彦可能会接任其财务大臣的职位。

  同时,日本国会唯一的华裔美女议员莲舫可能在新内阁中出任消费者大臣。

  田中角荣的女儿、66岁的日本前外相田中真纪子也有可能出任新内阁的环境大臣。

  分析人士指出,起用莲舫,有助于吸收年轻女性的选票;起用田中真纪子,有助于吸收中高龄女性的选票。这两个人都具有国际背景,起用她们有利于日本新内阁拓展与亚洲各国的关系。

  “菅直人内阁”的具体成员名单将于8日公布。

  人物·42岁的莲舫

  曾留学北大一直以华裔自居

  42岁的莲舫是目前日本国会中唯一的华裔议员。她的父亲是中国台湾人,母亲是日本人。

  莲舫于1985年加入日本籍,但她一直以华裔身份自居。1990年,莲舫从青山学院大学法学部毕业后,就成了朝日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主持人。美丽的面容和利落的话语,使得她拥有很高的知名度。

  1995年,莲舫前往北京大学汉语中心留学。

  莲舫对于中国人的好学精神十分敬佩:“北京大学从清晨到深夜,大家总是在学习,早上5点开始图书馆就已经有人排队了。中国真是了不起,一直在用一种探求的精神在学习。这一点,应该成为日本社会的学习榜样。”

  日媒预测主要阁员名单

  已定

  官房长官

  仙谷由人64岁

  仙谷由人曾经是名律师,在鸠山内阁中先是担任行政革新相,后任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仙谷重视亚洲的关系,主张应该从战争中反省过去,与中韩朝鲜搞好关系

  热门

  财务大臣

  野田佳彦53岁

  野田佳彦此前是鸠山内阁的财务副大臣,在民主党中虽然是保守派,但是积极于行政改革

  热门

  环境大臣

  田中真纪子66岁

  前首相田中角荣的长女。因主张激进改革和亲华外交,与小泉内阁矛盾激化,后被停职。这位女政治家被称为“平民妇女政治家”

  热门

  防卫大臣

  北泽俊美73岁

  北泽俊美曾任北京奥运会支援会干事。作为外国人参政的推进派,北泽俊美反对日本海上自卫队支援美国军舰

  其他

  热门

  民主党干事长

  枝野幸男66岁

  经济上主张摆脱依赖于美国的经济现状,应重视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往来。政治上指出,“日美同盟最为重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编译/记者刘晓雪实习生赵展郭悦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