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天文学家意外证实不稳定大质量星团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5日13:21
  新华网柏林6月4日电(报道员周谷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天文学研究所日前发表公报说,该所与科隆大学的天文学家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通过跨度长达10年的观察,意外发现距地球2.2万光年的NGC3603星云中的一个“年轻”的大质量星团并不如预期的稳定。

  星团按其形态和拥有星体数量等特征可分为疏散星团和球状星团两类。疏散星团一般形态不规则,只包含数十至数千颗恒星,且恒星间引力关联较弱,其质量相对较低;而球状星团则是紧密的恒星集团,恒星数量可达千万颗,星团的质量也相对较高。

  这个NGC3603星云中的“年轻”星团质量超过太阳的1万倍,直径为3光年,是整个银河系中最紧密的星团之一。科学家一直倾向于认为它已经达到了相对稳定的状态,近似于球状星团。为了得到确定的答案,德国科学家使用哈勃望远镜进行了跨度达10年的观测。

  研究人员指出,从地球观测2万光年外的星体是很困难的事情。例如星团中星体的移动速度达每秒数公里,但即使现在地球上最先进的观测仪器也几乎观测不到分析所需的精度。为此,科学家选择了10年的观测间隔,将观测数据进行比较,并屏蔽了各种干扰源。

  科学家共测量了该星团中约800颗星,得到了其中234颗星体的准确数据。在比较各种数据后,科学家意外地发现这一星团中能被准确测量移动速度的星体质量大的是太阳质量的9倍,小的有太阳质量的2倍,但这些星体移动速度与质量无关,都大约是每秒4.5公里。而一般来说质量小的星体移动快,质量大的则移动慢。科学家认为,观测结果说明这一星团中星体的运动仍主要受100万年前星团形成时的条件影响,星团还没有达到平衡状态。

  这一星团是否最终会成为稳定的球状星团?这是哈勃望远镜无法解答的问题,科学家寄望于新一代天文望远镜。这一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天文物理学报》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