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美国防长希望日本新首相尽快表态重视日美同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5日13:24
  据日本媒体6月4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3日表示,日本新任首相应该尽早明确表态重视“日美同盟”。他还就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称,美国政府将认真采取措施为冲绳当地政府减轻负担。

  据介绍,盖茨是在前往新加坡访问前对媒体做出这一明确表示的,“无论谁当选新任日本首相,希望他能表态重视日美关系”。

  “目前东北亚的安全正在受到挑战,因此对相关国家而言,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变得更加明确,”盖茨说。

  在谈到导致上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的普天间军事基地问题,盖茨强调:“为缓解日方的担忧,是时候该认真考虑降低噪音和转移训练了。有必要为推动搬迁而思考对策。”

  对于冲绳民众反对日美协议一事,盖茨说,如果认为无法实现,日本也不会在协议上签字,“期待协议能够早日得到落实”。

  由于在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失信于民以及早前爆出政治献金丑闻,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6月2日宣布辞职,其内阁成员也在4日上午宣布集体辞职,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菅直人同一天被推举为民主党党代表和日本第94任首相。

  普天间基地位于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是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大主要基地之一。普天间基地位于市中心,周边居民一直对基地带来的噪声、事故以及美军士兵犯罪等问题不满,并多次举行抗议活动。

  根据美日两国2006年达成的驻日美军部署调整方案,普天间基地将转移至位于冲绳县名护市的施瓦布军营周边地区,但鸠山由纪夫上台后向国民承诺要将基地转移至冲绳县外或国外,导致日美关系出现裂痕。

  数月以来,美日在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摩擦不断。在美国的高压态势之下,日美两国政府最终于5月28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把普天间基地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周边。鸠山未能兑现上台时的承诺。此后,为推动批准这一新搬迁方案,鸠山罢免了来自社民党的内阁大臣福岛瑞穗,导致社民党决定退出联合政府,三党执政联盟宣告解体。(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陈璐)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