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叫停个人零钞清点费 武汉多家银行照收(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5日15:10
  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近日公告要求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收取零钞清点费。不过,记者走访发现,武汉多数银行尚未接到通知,点钞费还在照收。

  已有银行停收清点费

  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公告称,近期,部分银行对个人客户收取零钞清点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此,两部委召集有关机构调查研究,要求各银行要严格执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考虑社会反应等因素,有关银行已主动暂停相关收费,对其它同类问题也在一并清理规范。

  公告称,各银行表示,今后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将慎重考虑,广泛征求意见,审慎出台,着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同时欢迎广大金融消费者积极监督。

  本地银行尚不知情

  “对不起,我们还没收到相关通知。”4日,记者走访武汉数家银行网点,银行方面均表示尚未收到相关通知。一家银行表示,只听说“大额取现”费暂时停收了。

  记者昨致电多家银行客服热线,也得到类似答复。招行表示,只接到银监会通知,要求从5月19日起,对汇往地震灾区的钱免收零钞清点费。农行、民生银行等表示暂未收到通知。建行、中行、交行等,因尚未对个人客户收取点钞费,也没听说点钞费被叫停。

  银行陷入左右为难

  不过,多位专家表示,该公告表述有些模糊,执行效果存疑。“现在是老百姓意见大了,点钞费就停了,可定价制度并没有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公告所称“各银行表示今后对于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将慎重考虑,广泛征求意见”,缺乏可操作性。

  记者了解到,眼下,银行各项收费标准,由总行报银监会备案后即可执行。新公告并未对定价流程做根本改变,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此次叫停,反而让2003年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合法性,再度令人生疑。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军表示,事实上,该办法出台时就饱受争议。法律界一直认为,办法只规定了银行的收费权利,却未规定储户对银行定价的协商权利,及银行违法收费时担负相应责任等。“现在被暂时叫停,更增添了一份证据”。

  武汉一些银行界人士也颇为头疼,“既然规定可以收,收费就是合理的,要么就规定不能收。”上述人士认为,叫停将让商业银行陷入“左右为难”。(记者王海玉 实习生龚婉)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