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新首相:“急脾气菅”更倾向日美同盟(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5日15:33
  6月4日,日本执政的民主党新代表(党首)菅直人在日本国会众议院首相指名选举中获得首相提名。这是菅直人当日早些时候当选民主党代表后时的照片。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2010年6月2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因处理美日同盟问题失利,不能兑现美军基地迁出冲绳的竞选承诺,失去民心而引咎辞职。6月3日,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菅直人当选日本首相。

  菅直人在1980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以来,已经10次当选,是日本知名的国会议员。1996年菅直人出任桥本龙太郎内阁的厚生大臣。当时,因输血液感染艾滋病的病人家属正集体控告厚生省,厚生省极力隐瞒事实真相。菅直人上任后,调查清楚日本血库的血液有许多从美国进口,没有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查,日本病人输入污染血后感染了艾滋病。他公布了厚生省长期隐瞒的关于血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报告,并劝说政府与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患者控告团达成诉讼和解,政府最终承担责任并对死难者家属做出赔偿。由此菅直人公正清明的形象深入人心。

  1996年9月他离开小泽一郎,联合鸠山由纪夫一起组建了民主党,并担任了共同代表。民主党在菅直人和鸠山由纪夫的领导下不断壮大。2003年大选,民主党党首菅直人公布影子内阁名单,宣称民主党内阁是一支“摆脱官僚主义、集权主义和腐败的强大队伍”。他还邀请“日元先生”之称的榊原英资出任财政部长。榊原英资宣称“日本已经成为亚洲和世界的孤儿,惟有政权交替才能够进行真正的结构改革。”这些宣传使民主党的支持率大幅度攀升。结果,自民党获得237席(选举前247席),在野的民主党获得177席(前137席)。民主党增加40个席位,自民党减少10个席位,民主党与自民党相差60个议席,已经非常接近。日本由此走向两大政党制。

  但民主党是日本的保守政党,它是自民党分裂的产物,拼凑了旧社会党的右翼,在鸠山由纪夫早期执掌民主党时,就提出和小泽一郎的极端保守的自由党合并,在遭到党内反对后鸠山辞职,但不改初衷,一直撮合两党合并。在2003年菅直人当权后,民主党的政策更加保守化,菅直人曾在上海就台海局势发表讲话,认为台海发生冲突,日本会立即介入。在小泉纯一郎强行表决“有事三法案”时,菅直人率领民主党投赞成票,使法案得到90%的支持票,这在日本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本质的社会政策上,民主党和自民党基本相同。而日本军事大国化、海外派兵、修改和平宪法等问题上,几个保守政党的政策没有根本区别。只是在细节问题上,才有一些小分歧,但这些小分歧不会阻止这些法案的通过。这也促成民主党和自由党2003年的合并。两党合并后,自由党党首小泽一郎被任命为民主党的党首代行,成为民主党的第二把手。小泽提出的三项政策目标即贯彻自卫队的专守防卫作用;利用自卫队和其他机构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做出国际贡献;以日美同盟为基石积极建立地区安全机制,得到民主党各派的认可。日本政坛加速走向总体保守化。 菅直人当选新首相后会加强日美关系,重新使之成为日本外交政策的“基轴”。他在记者会上已经表态不会撤回两国间最近达成的,让一个大型美军基地留在冲绳岛的协议。他提出日本应采取的路径是与美国保持信任关系,同时将中国视为同等重要的伙伴。他第一次去中国是在1983年,他作为3000名日本青年的一员,受邀请去中国访问。之后他访华数十次,多次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日本经济依靠中国的背景下,菅直人会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但菅直人是极其现实的,他不会再像鸠山由纪夫一样提出“友爱”政治和东亚共同体。对待中国他会比鸠山由纪夫强硬,会更倾向于日美同盟。

  菅直人在经济上提出建立强大的财政、强大的福利,要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和财政改革。他支持弱势日元,以提振日本贸易,在他当选的当天日元汇率就持续下挫。他主张的强大的财政就是健全日本的财政收支,2010年日本的累积国债已经是日本GDP的二点一倍,据预测日本国债在2015年将是日本GDP的二点五倍。巨额的债务是日本经济持续危机的根源。能否推出有效经济政策,使显露复苏苗头的日本经济走上增长轨道,这关乎新政权能否保持长期稳定。作为增加政府收入的手段,日本社会各界早就开始议论提高消费税,但参院选举在即,民主党议员担心提高消费税政策“吓跑”选民。

  菅直人一上台就任命反对小泽一郎的仙谷由人为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为干事长,表现出与小泽一郎决裂的政治态势。这有利于它与腐败的小泽划清界限,为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做准备。其实他本人也曾陷入一系列丑闻中。1998年,菅直人与电视台主持人私情被曝光而辞职,五年后,菅直人因养老保险金丑闻,被迫辞去民主党党首职务。但他痛改前非获得了选民的信赖。菅直人最大竞选对手、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支持菅直人出任新首相,因为菅直人“非常干净”,有利于体现民主党“清廉形象”。

  菅直人敢说敢做,是个雄辩家,甚至有些火爆脾气,在日本政坛号称“急脾气菅”。菅直人在几次国会辩论中把一向伶牙俐齿的小泉纯一郎都逼得无以应对,不得不承诺在一些政策上做出退让。人们给他的评价是“发现敌人弱点的能力出众”。2008年秋,菅直人曾公然讽刺难以下决心解散众院的时任首相麻生太郎是“逃避选举的胆小鬼太郎”。面对日本政治经济的烂摊子,平民出身的菅直人首相会不会突破党内的阻隔,战胜虎视眈眈的自民党,领导日本走出阴霾,值得我们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 何晓松)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