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科协实施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5日16:40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 张勤

  人民网科技北京6月4日电(记者 魏艳) “2009年年中,国务院责成中国科协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实施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中国科协会商中组部等11部委,研究制定了《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实施方案》。”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中国科协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张勤做上述表示。

  据张勤介绍,中国科协联合中组部等11部委成立了采集工程领导小组,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任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张勤任办公室主任。

  “老科学家是共和国科技发展历史的活档案,他们的学术成长历史本身就是新中国科技发展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勤表示,半年来,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组织、认真谋划,作了大量工作,为采集工程顺利实施打下了基础:

  一、扎实开展基础理论研究,抓紧建章立制。自2009年11月起,中国科协组织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和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先后研究制定了采集工程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采集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采集工程项目管理办法、采集工作标准、采集人员资质、采集工程馆藏基地管理办法、采集人员保密规定、知识产权协议等8个基础文件,以及采集工作流程、采集工作规范、采集工作培训方案、培训手册、采集工程馆藏基地资料移交验收标准、数字化方案、数据库建设方案、资料存储方案、资料展示方案等9个技术类文件。

  二、深入调查研究,遴选确定采集工程馆藏基地。今年年初,由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带队,组成调研小组,对有关单位进行了深入考察调研。经中国科协书记处研究审议,决定依托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建设采集工程馆藏基地,负责全部采集资料的数字化加工、整理存储、日常管理,以及数据库建设与维护和部分展示工作。据悉,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采集工程领导小组拟于近日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采集工程馆藏基地建设项目合作协议。

  三、通力协作,深入开展全国范围摸底调查。今年2月底,中国科协向采集工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办公厅(室)、各全国学会和省级地方科协印送《关于对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人选情况摸底调查的通知》(科协办函调字〔2010〕11号)。要求采集工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组织所属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全国学会,对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所有年龄在80岁以上的两院院士,或虽不是两院院士、但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老科技工作者进行摸底调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响应,及时转发通知,认真收集整理反馈信息。截止4月27日,共收到各单位报送人选1358人,去除重复人选和非自然科学专业人员后,共有902人。其中两院院士268人,非院士634人。

  四、认真遴选,初步确定采集对象。为更好地为采集工程领导小组提供智力支持,经中国科协书记处研究,聘请杜祥琬等7位专家为采集工程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成员。5月3—4日,专家委员会对摸底调查报送人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遴选。为确保采集工程的公平性和科学性,经反复研究讨论,专家委员会就遴选原则达成一致意见:第一,将所有80岁以上两院院士纳入采集对象候选名单;第二,将两院院士和非院士类老科学家分别按年龄排序,划定适当年龄作为遴选标准;第三,院士与非院士人选的比例大致为8:2;第四,根据采集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推荐意见,可将适量(不超过5%)年龄达不到遴选标准、但亟需采集的老科学家纳入遴选对象。6月4日上午,采集工程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已对名单进行了审议。按照采集工程2010年度工作方案,今年将选取其中的15—20人作为试点进行采集,其他人选则作为2011年度采集工作对象。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