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工大星获小行星命名纪念雕塑正式落成(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5日17:30

嘉宾为哈工大星纪念雕塑落成剪彩 (冯健摄)

  人民网哈尔滨6月5日电 今天,“哈工大星”小行星命名及雕塑落成仪式在学校中心广场隆重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党委书记王树权分别从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手中接过“哈工大星”命名证书和小卫星运行轨迹图。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这个荣誉一般只授予对国家经济、社会、天文等事业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单位或个人。之前,以国内高等学校名称命名的小行星有5颗,分别是“北京大学星”、“南京大学星”、“北京师范大学星”、“山东大学星”和“中国科大星”。

  为感谢哈工大研究团队为国家重大科学工程FAST项目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6年6月7日发现的小行星1996 LN命名为“哈工大星”,其国际永久编号为第55838号,吻切历元时刻为2010年7月23日零时,绕日运行周期为3.80年。

  “哈工大星”雕塑表现的主题为“星际旅行”。纵向的巨大金属圆环寓意星际轨道,场地平面通过铺装和镶嵌的金属带模拟浩瀚的星空,其上的金属球代表被命名的“哈工大星”,在平面和空间的轨道上运行,3个组成部分共同构成了美丽的星际画卷。雕塑试图通过营造“星际旅行”的理念,向人们述说哈工大与中国星空探测的不解之缘和在相关领域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宣读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关于“哈工大星”的命名公报》。公报指出,“哈工大建于1920年,是中国“211工程”重点高校。它是一所具有鲜明航天特色和多学科交叉优势的大学,为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哈工大校长王树国(左)接受小行星命名证书 (王哲摄)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