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国作家:互联网“致残”大脑深度思考减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05日18:04
  互联网确实给工作生活带来便捷。

  但美国作家尼古拉斯·卡尔指出,如今,当你需要专注去做某一件事情时,是否有一种不得不关闭互联网的被动?

  卡尔认为,互联网诞生至今,已经改变人类思维方式,降低大脑集中精力的能力,减少深度思考的频率。

  他将这些观点汇成一本新书《阴影:互联网对人类大脑做了什么》。

  精神难以集中

  卡尔的经历对许多读者来说并不陌生。例如,他坦言自己写书时,不得不切断互联网,关闭各类社交网站,限制上网查阅邮箱的次数,否则无法专注。

  卡尔认为,互联网的出现让人类大脑集中精力的能力下降。

  “我发现,我在集中精力思考方面变得无能,”路透社3日一篇专访援引卡尔的话报道。

  “由此,我不得不放弃我的"脸谱"和"推特"账号,扼杀我的电子邮箱,因为按照习惯,我平均每45秒钟就想查阅我的邮箱……我发现,我们确实因为互联网而发生改变,”他说。

  实践证明,“封杀”互联网之初,卡尔一度出现“迷糊”或“神志不清”的状态,甚至有种不知该干什么的感觉。但两个星期后,他发现自己可以开始专注地做某件事情,且持续一段时间。

  卡尔2008年在美国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谷歌让我们变傻?”

  他发现,功能强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让人们变得不再习惯于思考,有些原本可以通过集中精神努力回忆或者思考出来的事情,如今竟机械化地演变为“在搜索栏里键入字母,点击回车”。

  深度思考减少

  远古时代,人类经口口相传传递信息,大脑需要记忆以声音传递的信息,后来,书籍成为人类最重要的信息源,大脑开始对印刷文字敏感。从没有文字演变到文字时代,信息摄取源的变化让人类大脑进化。 同样,从书籍时代演变到互联网时代,大脑的思维方式也发生根本转变。

  在互联网时代,许多人每天摄入信息的方式一样:打开网页,在堆砌在页面上的一大堆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和链接中寻找自己所需内容;同时,不断刷新电子邮箱、交友网站、博客网站等。

  卡尔认为,这样的信息摄取方式让人类大脑在略读、浏览、扫描信息方面变得更加精通,这一能力的提高“让我们变得更果断,也提高我们的视觉灵敏度”。

  但是,与此同时,人类深度思考的能力下降。“我们习惯于浏览,习惯于泛读,习惯于搜寻所需信息”,大脑功能变得机械化,而不再是从前那种按层次不断深入思考的模式。

  解读能力下降

  如今有人愿意在互联网上阅读那些长篇累牍的文章吗?有多少人每天依旧保留阅读书籍的习惯?卡尔认为,长篇文章和书籍有助于人类集中精神专注于同一内容的事物,让人惯于思考,让人冥想和反省兼备。

  传统学者面对有用信息时,通常的反应是解读和消化信息;而现代人面对信息时是检索和寻找信息,相比之下,卡尔认为,现代人更像信息的“图书管理员”。

  “我们丧失了大脑的深层次解读功能,”卡尔在书中说。

  他说,正因为互联网信息的繁杂和人们日常搜索信息的频繁,让人们更难记住每天所摄入信息。因为当人每天读一本书时,信息内容形式的单一化让读者轻易记忆信息,而当网络上万千内容袭来时,大脑的记忆功能反而会瘫痪。

  卡尔说,随着电子书籍的普及,今后书籍的内容形式也会发生变化,变得互联网化,对于人类大脑的深度思考和深度解读功能,有弊无利。

  《阴影:互联网对人类大脑做了什么》一书认为,互联网时代,人们有必要给自己一段“断网时光”,重拾思考能力,让大脑恢复集中精神的功能,不至于让大脑在潜移默化中变得功能性“残废”。(凌朔)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