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谢旭人、周小川在G20财长会议阐述中国立场(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5日18:18
  6月5日,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右)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左)出席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当日,二十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韩国釜山继续举行。新华社发

  新华网韩国釜山6月5日电(记者姬新龙)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4日至5日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与其他各方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强劲和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金融监管、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并在会上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谢旭人在会议发言时指出,为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各国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各自国情谨慎确定退出战略的时机和方式;在致力于经济增长的同时,要防范和应对通货膨胀和财政风险;继续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促进国际贸易健康发展。

  他强调,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发达国家应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自身存在的增长乏力、财政难以持续等问题,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减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发展中国家要通过改革和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

  他指出,今年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重点,着力扩大内需,调整优化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周小川在金融监管议题中发言时表示,我们支持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国际组织加强金融监管的建议,强化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管理框架有助于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针对危机救助成本的分担问题,周小川指出,各国已采取或正在考虑不同的救助成本分担方式,但目前并没有通用的解决方案。各国国情不同,应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各国金融机构的经营状况等具体差异,实行不同的成本分担方式。他还指出,应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探索有效的监管模式,减少对外部评级机构的依赖。

  会前,“金砖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会议,就相关议题交换了意见。
……………………………………………………………………………………

  关注五大议题

  声音——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当天在会议间隙表示,他对欧洲经济和政治局势信心依旧,并相信欧洲央行和欧洲各国有能力化解当前的危机。

  周小川进一步指出,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及经济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G20峰会前瞻——

  6月底,20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6月3日,加拿大财政部长吉姆·弗拉赫蒂和国际贸易部长彼得·范龙访华。弗拉赫蒂在北京透露了G20领导人峰会的四大议题:确保可持续和平衡的经济发展;落实金融部门的改革从而使有缺陷的全球金融体系得以完善;加强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促进贸易投资的自由化,避免贸易保护主义。

  ·背景资料

  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又称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间金融机构之一,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是一个政府间国际金融组织,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