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 上合会议消息

中方在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上阐述立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5日21:56
  新华网日本札幌6月5日电(记者何德功)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5日在日本札幌举行,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副部长易小准率领中国代表团与会,并在当天开展的各议题讨论中发言。

  本次会议以“变革和行动”为主题,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贸易部长参加了会议。在5日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与会各方围绕多哈回合谈判、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亚太经合组织茂物目标、增长新战略和亚太未来发展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关于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中方认为,多哈回合谈判启动9年来,虽然世界经济格局和贸易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多哈回合的授权没有改变,多哈回合的发展主题也没有改变。为了推进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应当珍惜谈判已取得成果,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中国作为发展中成员和新成员,为谈判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也希望有关的发达成员显示出更多的政治诚意。在谈判的最后阶段,单方面提高市场准入的要价水平是危险和不负责任的。中方强调,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中方支持给予最不发达国家“早期收获”,以尽快解决它们面临的实际困难。

  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方认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搞保护主义只会加重危机,扼杀复苏势头,加大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反对保护主义不能口惠而实不至,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贸易投资自由化是亚太经合组织的宗旨,在反对保护主义问题上,亚太经合组织应该成为全球的表率。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茂物目标,中方支持认真做好茂物目标审议,切实推进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继续削减包括关税高峰在内的关税壁垒,减少非关税壁垒,特别是针对发展中成员的各类绿色壁垒。继续推动商品、人员、资本等更自由、便捷流动,降低本地区交易成本,加强互联互通,尽快恢复企业活力。

  关于增长新战略和亚太未来发展,中方介绍了中国在应对危机过程中,坚持扩大内需,扩大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情况,并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更趋复杂、复苏前景不明的形势下,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要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挑战。要坚持和扩大市场开放,保持主要货币稳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实现绿色增长;加快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多边贸易谈判进程,继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进程;发达成员应加大对发展中成员技术和资金的援助力度,克服发展失衡,从根本上推动地区和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同日,陈德铭还与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彼得·范洛安、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冯慧兰等举行了会谈,就共同关心的多边和双边问题交换了意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