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法学专家聚重庆研讨打黑如何治本 探索长效机制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06日03:24
需从机制上研究建立预防和惩治涉黑犯罪长效机制(资料图片)
需从机制上研究建立预防和惩治涉黑犯罪长效机制(资料图片)

  法学专家聚重庆研讨打黑如何治本

    防治涉黑犯罪长效机制建设座谈会在渝召开

  昨日,由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市法学会和西南政法大学共同举办的防治涉黑犯罪长效机制建设座谈会在渝召开,国内知名法学专家与我市法学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总结打黑除恶工作,分析涉黑犯罪的特点及成因,从政策、法律、社会管理等方面广泛研讨治本之策,探索建设防治涉黑犯罪的长效机制。

  市委副书记张轩致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徐敬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出席,市法学会会长唐情林主持座谈会。

  张轩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来渝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本次座谈会是继4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涉黑性质犯罪与法律控制理论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来自全国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和我市实务界人士围绕防治涉黑犯罪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再次进行集中研究,对于把重庆乃至全国打黑除恶斗争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张轩说,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是当今人类社会发展的毒瘤,是建设和谐社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的巨大障碍,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犯罪,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府的共同目标。在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庆政法机关坚持实事求、严格依法办案,积极探索实践预防和打击涉黑犯罪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为打黑除恶工作的立法、司法实践提供了一些经验,得到众多专家、学者的普遍认同。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各类矛盾大量滋生,社会管理相对滞后,为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提供了温床和土壤,黑恶势力的犯罪在较长时期内仍将处于活跃期。张轩说,如何从体制、机制上研究建立预防和惩治涉黑性质犯罪的长效机制,严厉打击涉黑性质组织犯罪,遏制并最大限度地减少此类犯罪案件的发生,真正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法学界需要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希望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为防治涉黑性质犯罪长效机制建设多提宝贵的政策、立法建议,形成一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丰硕成果,为全国当前和今后开展的打黑除恶工作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法律借鉴。

  据了解,本次座谈会为期两天,专家、学者们将围绕六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一是当前涉黑性质犯罪的特点、成因调查;二是防治涉黑性质犯罪的政策对策研究;三是防治涉黑性质犯罪的立法对策研究;四是防治涉黑性质犯罪的公众参与机制研究;五是涉黑性质犯罪组织资产的司法认定与处置研究;六是公权力控制与政法队伍建设研究。

  在昨日的座谈会上,西南政法大学梅传强教授、北京大学李成言教授、中纪委研究室副主任孙飞等专家学者先后就当前涉黑性质犯罪的特点与成因、惩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刑事实体法完善、打黑除恶与反腐倡廉建设等作主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王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林研究员、四川大学龙宗智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贾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张凌教授、武汉大学莫洪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黄京平教授、中央党校林喆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为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杨兴培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专家发言,共同探讨防治涉黑犯罪的长效机制。

  副市长刘学普及市高院院长钱锋、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敏等参加座谈会。 据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