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莲舫成日首位华裔大臣 11名鸠山阁僚留菅直内阁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06日05:41
莲舫的父亲是中国台湾人,她曾在中国大陆留学。
莲舫的父亲是中国台湾人,她曾在中国大陆留学。

  莲舫成为日本首位华裔大臣

  11名鸠山阁僚留任菅直内阁 57%日本人对新首相充满期待

  早报讯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昨日确定内阁成员,包括现任参议院华裔女议员莲舫。

  菅直人同时希望,把原定6月16日闭幕的本届国会延长2周,意在为通过邮政改革法案等争取时间。如果能够实现,参院选举就很可能于7月8日发布公告,于25日投票计票。

  日本共同社4日和5日实施的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57.6%的国民对新首相菅直人“充满期待”。虽然无法直接比较,但相较于5月底调查时仅有19.1%的鸠山内阁支持率,此数据是一大回升,凸显出“更换首相效果”。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迈克·哈默4日说,美方欢迎菅直人当选新一任日本首相,并期待同日本新政府开展“卓越合作”。正在新加坡访问的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于昨日下午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举行会谈,确认日本新内阁将承袭《日美联合声明》来解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

  冈田克也继续担任外相

  菅直人昨日决定,荒井聪出任国家战略担当相,野田佳彦将担任新内阁财务大臣,莲舫出任消费者行政兼少子化担当大臣,外相冈田克也、厚生劳动相长妻昭、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金融兼邮政改革担当相龟井静香等11名阁僚将继续留任。

  现年43岁的莲舫本姓谢,其父为中国台湾人,母亲为日本人。莲舫在少女时代便涉足演艺圈,曾做过杂志封面女郎、主持人和演员。1995年至1997年,莲舫曾在北京大学汉语中心留学。2004年,莲舫踏入政坛,于当年7月顺利当选民主党国会参议员,成为日本国会首位华裔议员。莲舫告诉媒体记者,“如果有机会出任(内阁大臣),没有人会拒绝”。在新内阁中,她还将负责人口出生率下降等问题。

  菅直人还将起用枝野幸男出任民主党干事长。他此前已确定仙谷由人出任官房长官。仙谷和枝野均属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的派系,因此支持菅直人的派系对仙谷担任官房长官后,再由枝野出任干事长这一党内要职表示了不满。

  Twitter现假冒菅直人

  根据共同社的调查,民主党的支持率较5月底上升15.6个百分点达36.1%,大幅领先自民党的20.8%。

  在“对新首相菅直人的期待”设问中,32.3%回答“领导能力”,排名第一;其次分别为“对国民的解释能力”和“平民感觉”,分别占21.4%和16.3%。

  据日本媒体报道,社交网站Twitter上已出现假冒菅直人发表的数条微博信息,民主党提醒称“这与菅直人本人并无任何关系”。目前菅直人并未开始使用Twitter。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