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财政大臣造访上海世博会 下站G20峰会(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6日08:11
3月26日,如蒲公英般“绽放”的上海世博会英国馆。

  为表达英国政府对中英双边紧密关系的坚决态度,6月3日-4日,新当选的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先后访问中国北京和上海,这也是自他上月上任以来第一次正式出国访问。

  在上海访问期间,乔治·奥斯本将参加多场商务及世博活动,其中包括参观英国馆和汽车馆。乔治·奥斯本表示:“中国是英国十分重要的贸易伙伴,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大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

  世博做媒,英国馆搭台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英国政府近年来最大一个海外投资项目。不过,在乔治·奥斯本看来,这笔花费很值得。

  乔治·奥斯本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英国政府欲借上海世博会契机,更全面地接触中国商业经济领域内具有代表性的精英人物,以便更进一步加强中英双边关系,并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目前,已有6000多家英国企业在中国积极运营;相比之下,仅有400多家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占英国外商直接投资的总额比例不到1%,但其发展势头却不可忽视,正以每年同比100%以上的速度增长。

  在结束小型记者招待会后,乔治·奥斯本还将参观上汽-通用汽车馆。上汽集团是英国馆的赞助商之一,更重要的是,该集团也是中国在英国的重点投资商,并已经确定将在英国开始生产其品牌汽车。

  “我们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大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通过更大的市场准入,帮助世界摆脱经济萧条的局面,为中英两国企业提供更多机会。”乔治·奥斯本此行的目的明确,鼓励英国企业到中国投资,也邀请中国企业到英国寻找机会。

  根据安永公司最近公布的一项有关欧洲国家调查,在吸引海外投资的欧洲国家中,英国名列首位。英国在2009年吸引了678个投资项目,这些项目共为英国国内创造了20017个工作机会。

  另悉,在世博会期间,英国将在中国举办100多场经贸促进活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5月13日启动的“英国企业走向全球”项目,此项目实行期间,来自英国创意产业、广告公司、数字媒体等行业的400多家企业将走进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需求和促进同中国企业的合作。

  令乔治·奥斯本感到欣慰的是,英国馆在上海世博会开幕1个月以来,得到了包括中国游客在内参观者的青睐。资料显示,英国馆在最近一次网络调查中被评为最具创意的展馆,并已经吸引了150万参观者。

  “世博会结束后,英国馆"种子殿堂"的6万颗植物种子将捐赠给中国6万所学校。”乔治·奥斯本向记者透露,“这与英国馆外观造型的设计理念十分契合,即是英国送给中国的一份"礼物"。”

  英国馆的设计是一个没有屋顶的开放式公园,展区核心“种子圣殿”外部生长有六万余根向各个方向伸展的触须。白天,触须会像光纤那样传导光线来提供内部照明,营造出现代感和震撼力兼具的空间;夜间,触须内置的光源可照亮整个建筑,使其光彩夺目。

  拯救危机,且看G20峰会

  结束上海之行后,乔治·奥斯本将搭乘飞机前往韩国釜山,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他看来,确保经济增长和应对赤字是G20釜山峰会上的主要任务。

  “确保全球经济持续增长是此次G20釜山峰会日程中最为重要的问题,此外,拥有巨额预算赤字的国家必须证明,他们能够应对这个问题。”乔治·奥斯本是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有关欧洲经济问题的提问时做上述阐述的。

  乔治·奥斯本表示,英国政府十分关注欧元区经济的稳定发展,欧盟也正在商讨推出一系列救市计划,“这些计划对于保持市场流动性、减少欧元区国家财政赤字、恢复欧盟经济增长有着积极作用。” 事实上,自乔治·奥斯本上任以来,一直坚持要大力削减近年来飙升的政府财政赤字。6月4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提问时,他再次强调,英国政府将在2个半星期内公布紧急财政预算,其目的是大力削减财政赤字。

  由于近年经济陷入衰退和工党政府采取大力刺激经济复苏措施,目前,英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已急剧上升至1530亿英镑,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左右,这对经济复苏前景构成潜在威胁。

  “我相信,发展英国对华出口贸易有助于帮助英国摆脱所面临的经济困难。”乔治·奥斯本再次重申了中英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并指出,“我此行的目的是提高英国对中国的出口,并邀请中国企业去英国投资,这不仅有助于英国经济的恢复,也有助于全球经济的增长。”

  目前,英国出口额的2%来自中国市场。乔治·奥斯本认为:“中英两国之间存在着很多共同点,我们必须为推进自由贸易、实现共同繁荣而努力。”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