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欧洲报告指世卫夸大甲流威胁(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6日08:59
  5月8日,巴西总统卢拉(左)在圣保罗接种甲流疫苗。当日,巴西总统卢拉来到圣保罗的一个疫苗接种点,代表老年群体带头接种甲流疫苗。 新华社/圣保罗通讯社

  欧洲委员会下设机构和英国一家知名医学期刊4日分别发布报告,指认世界卫生组织 夸大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威胁,应对疫情策略受到制药企业左右。

  世卫组织发言人驳斥指责,认为报告没有注意到甲流疫情严重程度,歪曲世卫组织对策恰当性。

  夸大

  欧洲委员会议员代表大会下属社会、卫生和家庭事务委员会4日在法国巴黎发布一份18页报告,认定世卫组织没有如实评估甲流威胁,疫情对策引起“广泛且不必要”恐慌,致使许多国家因采购疫苗等“浪费”数以百万计美元。

  “世卫组织、欧洲联盟和各国政府应对甲流疫情的方式令议员代表大会感到惊恐,”报告写道,“一些决策和建议扰乱欧洲各国公共卫生机构本应优先处理的事务,浪费纳税人大笔金钱,致使欧洲民众恐慌。”

  世卫组织2009年6月把甲流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的6级。这是世卫组织41年来首次将流感警戒级别提升至6级。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3日宣布,考虑到南半球今后数周处于流感季,甲流可能继续流行,世卫组织维持当前警戒级别不变。

  涉利

  除涉嫌夸大甲流威胁外,《英国医学期刊》4日刊载报告,认定世卫组织制定流感疫情对策时不够透明,采纳与制药企业“有染”的专家建议,鼓励各国政府扩大疫苗采购量,带给药企丰厚利润。

  报告由《英国医学期刊》联手总部位于伦敦的非营利新闻调查机构新闻调查社共同完成。文中写道,世卫组织2004年发布的流感应对指南采纳了3名与药企有“交情”的专家建议。

  按报告说法,这3名专家收取瑞士罗氏制药公司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提供的咨询费。

  报告说:“我们质疑主要公共卫生机构能否有效处理医学与(经济)利益之间的冲突。”

  “对世卫组织而言,它自身可信度严重受损,”《英国医学期刊》编辑菲奥娜·戈德利说,“世卫组织现在必须采取行动,重塑外界信任。”

  驳斥

  两份报告遭到世卫组织官员严词批驳。

  世卫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报告有关世卫组织夸大甲流威胁的说法“不准确且不负责任”。

  “毫无疑问,疫情达到(流感大流行)程度,”哈特尔告诉记者,“暗示疫情并未达到上述严重程度的说法对那些因患甲流死亡的人而言非常无礼。”

  哈特尔承认世卫组织一些专家与药企有关联,但否认这一机构所做流感应对策略受到药企“不恰当”影响。

  为回应外界质疑,世卫组织已组织专家成立独立调查小组,审查自身应对甲流疫情的措施,调查专家建议是否牵涉个人利益。(闫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