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文交所: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06日10:14
  新华社深圳6月6日电(记者王传真 吴俊)百亿元基金池、权益分拆的金融创新、免费上市辅导……一连串让人惊叹的大动作,让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在今年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备受关注,一个全新的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正式亮相。

  据悉,深圳文交所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国资局发起组建,于2009年11月挂牌,致力于实现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的有效对接,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成立深圳文交所的意义,在于通过架构文化与资本的对接服务平台,为包括风险投资在内的各类出资主体进入文化产业提供便捷、规范、有效的服务和支持。”深圳文交所董事长王茂亮说。

  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事关国家文化安全,意义重大、前景广阔,然而在现实的发展过程中缺乏资金使很多文化企业倍感困惑;当前流动性充裕,市场的各类资金非常活跃,但往往苦于无法找到好的项目。

  深圳文交所这一国家级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的成立,将为文化和资本的“联姻”创造众多便利。目前深圳文交所已推出面向文化企业的八大类、26小类顾问服务,包括企业战略顾问、企业融资、财务顾问、上市辅导顾问、行业技术专业分析、品牌战略的策划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 一些敏锐的资本已经主动向这一平台靠拢。据悉,目前各家银行向深圳文交所提供的授信高达500亿元。同时,与深圳文交所战略合作的20多家基金的管理规模达208亿元,到目前为止,数十家金融、基金、担保、再担保机构与文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汇聚了数百亿元的资金。

  借助大量的资金和高效的服务,深圳文交所已经帮助一批文化项目找到了融资。深圳市欢乐动漫有限公司将部分股权作价6000万元转让给深圳两家投资管理公司,完成资本与文化股权的首次对接。在场内成交的首宗电视剧融资项目则是电视剧《画皮》,剧组通过文交所平台募集了300万元资金。

  据悉,截至今年5月,深圳文交所已统计可实现交易登记、交易签约项目 471宗,金额约85.69亿元。其中实际成交金额59.29亿元,意向成交26.4亿元。

  在深圳文交所促成的众多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笔40亿元的“天价”交易。日前,深圳雅图科技文化集团与深圳文交所及沈阳、郑州、南京、成都、西安、宜昌、襄樊、珠海等八个城市分别签署了文化科技产业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拟向以上八城市分别投资5亿元,共计40亿元,用于建设社区数字电影院及数字视频技术产业配套基地。 “当然不通过文交所,文化企业也能做成事情,但效率不会这么高,速度也不会这么快。”深圳文交所总经理建东说,从开始的信息挂牌、价格对价到融资、财务顾问,甚至到上市,文交所都一揽子提供服务,而且文交所在文化产业项目资源和融资方面都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支持深圳文交所的发展,深圳出台了《支持和促进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未来5年深圳市财政每年将划拨500万元用于文交所的建设。同时,深圳市属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文化产权的转让或租赁原则上必须通过深圳文交所进行交易。这一系列“敢想”“敢干”的国内领先创举,让文化产业与资本的对接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