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墨西哥湾漏油油井初步控制 事故清算悄然展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06日10:26
  中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9分报道,经过40多天的艰难尝试,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三度探访之后,美国海上钻井漏油事故终于传出令人稍感欣慰的消息:英国石油公司已经成功的用一个漏斗状装置"盖住"墨西哥湾海底的漏油油井,并开始将部分泄漏的原油和天然气输送到海面上。
  人们一直以来紧绷的神经终于能稍微放松一下,但对于英国石油公司而言,事故的清算才刚刚开始。目前,联邦政府已展开刑事和民事调查,调查将涉及漏油事故的各个方面,包括11名工人的死亡等,而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认为,封堵成功并不意味着深海漏油事故告一段落。

  韩晓平:这次污染的面积之大、面积之广,在全球是前所未有的,这一次能够把它封堵住是非常不容易,尤其在深海。下一步还要经受很多的考验,我们知道除了把油控制住以后还要打减压井等等一系列的事情还要继续做,才能真正的解决这个问题。短期内,我们仅仅解决了漏油的问题,以后还要清除这些油污,减少对整个环境的污染。我们也知道这一次对整个全球在海洋进行勘探开发石油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所有从事这方面的公司都因此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所以下一步如果不能够解决好这一问题的话,人类走向海洋,从海洋拿资源的可能性就越来越成本增大,敢做的人越来越少,对未来石油供应会产生一个非常负面的影响。

  作为事故的直接责任方,英国石油公司近来的表现却不怎么令人满意,先是不惜血本投放5000万美元的电视广告,以挽救自身形象;此外,更有报道说该公司计划本季度发放105亿美元股息。面对如此态度,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按捺不住愤怒的提醒:"我希望英国石油公司明白,它们对在墨西哥湾地区造成的损害负有道德和法律义务。"

  此次漏油事故,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环境灾难。我们都还记得,在堵漏过程中曾采用过"灭顶法"处置,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现在BP这家全球一流的跨国石油企业,也将面临着"灭顶"之灾。

  漏油事故发生以来,BP公司的股价已下跌三分之一,市值蒸发700亿美元左右。迄今为止,公司在应对漏油事件上的开支已超过10亿美元,接下来的赔偿金额更将是天文数字。

  来源:中国广播网 有分析师甚至已经开始揣测BP是否将成为其他石油巨头的猎物,有媒体引用英国石油业分析师扬森的话说:"就英国石油公司而言,这件事的影响已不仅限于股利减少和首席执行官的下台,而是透出死亡气息,企业可能会倒闭。"

  BP在未来是否会成为被收购的对象?中国油企参与收购的机会又有多大?下面我们来连线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先生:

  主持人:此前有分析师说,说牵扯BP在内的大规模变动应该说不太现实,因为那个时候原油仍然在不断泄漏,堵漏是第一位的,现在封堵已经初步完成了,对事件造成的影响清算也逐步开始了,这是不是会使得BP出售资产成为现实呢?

  宋鸿兵:我觉得可能不能够这么简单来看这个问题,第一是BP的财力是相当雄厚的,我们已经看到了,它最近股息的发放可能高达105亿,到目前为止它清偿的费用大概10亿美元左右,从各个方面来说,包括美国立法的改变对它准备进行清算,理论上来看,现在最大提出的数值包括经济损失加上法律诉讼高达370亿美元,这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最大的数,这笔钱对于BP来说仍然是可以承担的,从这个意义来讲,BP所谓“灭顶之灾”话说得有点早。

  第二点,BP这个公司是有相当深厚的历史渊源的,这家公司实际上是它的前身是安格鲁波斯公司,这个公司可是实力相当强大,早期是罗斯柴尔德家族出资,1914年引入了当时英国政府的资金,英国政府占51%,构成了罗斯柴尔德家族和英国政府的联合体,后来再加上美国洛克菲勒美孚石油公司,就是当年的阿莫克公司的前身,共同形成了一个整个现在世界上石油工业最强大的一个权势集团,它横跨因为两个国家的政界和石油业,他的人脉关系和强大的政府游说能力是无人能动的;奥巴马是表示非常愤怒,当年2008年金融海啸的时候他也对华尔街很愤怒,最后能怎么样呢?这种情况下你得看到背后这种权利的运作和权贵集团在整个美国、英国政界的强大游说能力。我认为所谓把BP罚的倾家荡产这种说法是不现实的,最后也是不可能兑现的。

  主持人:奥巴马可能也仅仅是一个态度上的表示,也有分析认为说BP为了筹集可能用于堵漏成本和赔偿的资金,虽然不是说面临灭顶之灾,但是也可能卖掉一些公司的优质资产,这种可能性有吗?

  宋鸿兵:现在看到,壳牌石油公司有可能成为收购它或者出资方之一,在企业出售资产过程中,中国一定要当心这个问题,你得研究清楚壳牌和BP之间的关系。壳牌石油公司在历史上也是罗斯柴尔德家族搞的,它现在主要的控股的股东是RIT,就是罗斯柴尔德家族信托投资公司,成立时间是1988年,壳牌收购BP也好或者出资买它一份资产也好,实际上是左手倒右手的关系,在中间如果设局让你钻,很可能采取很多比如说把一些比较差的资产卖比较高的价格,这个时候你进入的时候,就得万分当心,因为你玩家的对手不是一般的公司。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要想介入石油这个资产的出售也好,或者怎么样也好,我觉得你首先得研究清楚对方是什么人,他背后的强大人脉关系会如何来使用,所有资产的价格未必是你所想象的那样一个超低价、跳楼价,很可能是一个高价买进一些低质的资产。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