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匈牙利政府自摆乌龙 “债务危机”属虚惊一场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06日10:42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远方):匈牙利政府5日澄清了有关匈牙利面临希腊式主权债务危机的言论,表示匈目前的财政状况稳定,并且能够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8%。欧盟当天也表示,任何有关匈牙利将出现主权违约的言论都是极度夸张的。资本市场随即对上述澄清表示欢迎,称此举有利于稳定欧洲股市和汇市。种种迹象表明,4日爆发的匈牙利“债务危机”更像是一场虚惊,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欧盟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

  本月3日,匈牙利刚刚上台的执政党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副主席科萨表示,新政府发现上任政府伪造了部分经济数据,匈的财政状况远比先前预计的糟糕,匈牙利很可能陷入希腊式的债务危机。匈牙利新总理欧尔班的新闻发言人兹加图4日进一步证实说,匈目前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出现主权信用违约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上述言论引发匈牙利货币福林和股市急跌,并在欧美资本市场引起连锁反应,欧美股市均大幅下挫,欧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20关口,创四年来新底。同时,欧洲国家的主权信贷违约掉期(CDS)报价上扬,匈牙利上涨100个基点,希腊、西班牙上涨66个基点,法国上涨15个基点,欧洲国家的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

  但到了5日,局势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匈牙利国务秘书沃尔高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表示匈目前的财政状况是稳定的,并且能够将今年的财政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8%。沃尔高说,前任政府确实掩盖了有关国家财政的部分真相,但新政府会采取更多措施实现控制财政赤字的目标,新政府将在周一公布有关稳固国家财政的举措。对于有关匈牙利面临希腊式主权债务危机的言论,沃尔高称属于“夸大其词”,他的同僚发布上述言论是“不幸的事件”。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5日也表示,过去几年里,匈牙利在稳定国家财政方面进步明显,任何关于主权违约的言论都是极度夸张的。

  其实早在4日,匈牙利央行就发表紧急声明对科萨和兹加图的言论进行了澄清,称匈2009年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8%,仅略高于欧盟各国74%的平均值,而且匈2010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预计在4.5%左右,远远好于希腊的财政状况。同一天,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也表示,匈牙利在应对经济危机过程中的表现良好,匈牙利并不是下一个“希腊”。

  有分析人士认为,科萨和兹加图“鲁莽”的言论也许是别有所图。匈新政府将于本周末和下周初分别公布财政预算报告和新的经济发展规划,预计将会对财政、税收制度进行深入的结构性改革,以改善国家财政,重振经济。匈此时自曝财政状况糟糕,也许是为了新政府进一步的财政紧缩政策寻求国内支持。

  此次匈牙利“债务风波”虽像是虚惊一场,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际资本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和欧盟经济复苏前景的深度担忧。源于希腊的欧洲债务危机近来余震不断,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法国相继卷入漩涡。而欧盟经济复苏前景黯淡是更大的隐忧。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反弹之后,目前走势尽显疲态,复苏后劲不足。在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债务危机又不断冲击的情况下,资本市场似乎已经成了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便会惊起一片波澜。此次的“匈牙利债务风波”正是这一现象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