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伊春“双延伸”破解安置帮教双脱节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06日12:13
  本报记者 郭毅 本报通讯员 陈贵彬

  社会帮教向监狱内延伸、监狱教育向社会拓展,黑龙江省伊春市将这种联合帮教形式称为“双延伸”工作法。

  2009年6月,伊春市司法局组成了六个调研组,由局领导带队,用一周时间,深入到21个县(市)区,分别就服刑人员家庭及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查发现:监狱管理和社会帮教存在双脱节现象。一方面地方向监狱投送犯人,一送了之,缺乏延伸帮教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监狱依据法律法规对犯人进行帮教,缺乏针对性,刑满释放后,由于家庭矛盾、生活困难、就业等诸多实际问题难以解决,极易引发重新犯罪。且信息管理手段落后,刑释解教人员脱管、漏管、失控现象还一定程度上存在,部分刑释解教人员长期不报到、不落户或人户分离,甚至不回原籍,直接流散于社会;受伊春市经济相对落后,产业单一等因素影响,刑释解教人员就业安置率偏低。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现象日益突出,重新违法犯罪率偏高。3年来,伊春市重新违法犯罪率分别为2.1%、2.4%、2.9%。

  2009年以来,伊春市司法局为构建联合帮教“双延伸”体系进行了交流研讨。成立了地方与监狱“双延伸”工作协调小组。他们多次召开服刑人员座谈会,并征求服刑人员对“双延伸”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香兰监狱由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至伊春市部分县(区),走访服刑人员家庭,了解情况;联合公、检、法等机关,就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的成因进行了调研。

  通过几上几下,双方确定“双延伸”内容。由社会向监狱延伸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及时向监狱反馈罪犯入监前的相关信息,定期或不定期地向监狱通报服刑人员家庭发生的重大变故情况,协助做好服刑人员的思想教育;及时向监狱提供就业信息,使监狱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以座谈会、报告会、演讲会和文艺联欢会等形式开展联合帮教活动。组织法律服务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组织服刑人员家属进行亲情帮教;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服刑人员解决家庭生产生活和子女就业、就医、就学中出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使服刑人员安心改造。由监狱向社会延伸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伊春籍人犯入监后,监狱所在区队要向服刑人员原住地司法局反馈信息,互通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人犯进行技能培训,并及时反馈培训信息;定期以书面形式,向司法局通报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情况;有重点地对服刑人员家属定期进行走访;及时反馈拟提请假释和刑满释放人员的评估结论,准确转递《释放通知书》,以便更好地做好安置帮教和矫正工作;监狱要对出狱后的重点人犯进行跟踪,与地方配合,做好回归后的继续教育。

  不久前,伊春市政府召开了由民政、工商、税务、劳动、教育部门参加开展联合帮教“双延伸”工作协调会议,重点研究解决刑释解教人员及服刑在教人员家庭困难。要求各部门通力协作,切实做好联合帮教“双延伸”各项工作。伊春市综治办将“双延伸”工作纳入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范畴。此外,伊春市还积极争取黑龙江省司法厅的支持,进行监狱关押人犯的布局调整。伊春籍服刑人员大部分散关押在全省各个监狱,给开展联合帮教“双延伸”工作带来了困难。伊春市司法局和香兰监狱已分别向黑龙江省司法厅及省监狱管理局进行了专题汇报,就伊春籍人犯集中关押一事争取支持,为深化此项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为保障联合帮教“双延伸”工作重点得以落实,伊春市司法局与香兰监狱建立了常态帮教机制、帮扶培训机制、信息沟通机制等,还于2010年2月8日还签订了《联合帮教“双延伸”活动协议书》。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