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袭击加沙国际救援船 > 以色列袭加沙消息

欧洲举行大规模反以示威活动 抗议以军袭救援船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06日18:3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晓羽 吴辛欣 涂赟):自从以色列海军5月31号在公海袭击一支驶往加沙地带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船队,造成船上9名平民死亡。5号事件发生后,本月5号以色列海军对另一艘国际救援船只“雷切尔·科里”号进行了拦截,并扣押了船上19名成员。与此同时,近来欧洲一些地方发生大规模抗议以色列袭击人道救援船的示威游行。下面我们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耶路撒冷、法国和英国的记者,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首先我们来连线国际在线驻耶路撒冷的记者张晓羽,请她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以色列方面的最新进展情况。

  记者:主持人,你好,5号,以色列海军对另一艘国际救援船只“雷切尔·科里”号进行了拦截。科里号救援船来自爱尔兰,原计划与5月31号被以军拦截的六艘船同行试图打破以军对加沙的海上封锁,但因故障取消了行程。科里号目前已经被以军引导至以港口城市阿什杜德,船上所运救援物品将在接受以方检查后运进加沙地带。与上月31号的拦截行动不同的是,此次士兵由舰艇登船,而没有采用像上次登船时直升机空降的形式,登船之后也没有与船员发生暴力冲突。当地媒体报道说,以军只用了“几分钟”时间就轻松控制了科里号,扣押了船上的19名成员。据以色列内政部6号最新透露的消息,被扣押的“雷切尔·科里”号所有成员将于当天离开以色列,目前这19人已到达机场准备出发。原先有报道说,19名成员中只有8名同意主动离开。但内政部发言人说,到6号上午,全体成员都已同意离开以色列回到原居住国,这些人分别来自爱尔兰、马来西亚、菲律宾、古巴、英国等国家。

  主持人:同上一次以色列袭击人道主义救援船导致9名平民死亡不同,这次以色列海军的拦截行动有所缓和,那么以色列有关方面对于拦截行动以及封锁加沙的态度如何?

  记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5号的拦截行动之后发表讲话说,“科里号是一艘和平之船,我们不同意他们的观点但是尊重他们表达的权利;而土耳其船的背后是一群支持恐怖势力的暴力极端分子。”他还表示,以色列将继续行使自卫的权利。

  自从上周的开火事件以来,以色列国内也举行了一些示威游行,以支持海军行动的右翼人士游行为主,为数不多的左翼游行还经常遭到右翼人士的冲击。5号晚间在特拉维夫的一个比较大规模的左翼人士游行,意见相反的两拨人就差点动起手来。而在东耶路撒冷和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村庄,周末期间反以游行不断,以色列军方也提高了在这些地点的警戒水平。

  面对国际压力,从以色列政府内部开始流传出一些缓解这次外交危机的方案,包括允许今后的国际救援船只在以色列靠岸并接受检查之后再驶入加沙地带,水泥等之前被禁止的建筑材料今后也许会被放行,并在联合国的监督之下使用,以保证不会落入武装分子之手,以及同意建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上月31号发生的以军袭击船员并打死9人的事件。但是这些传闻都没有最后形成政策,一切要等6号的内阁高级成员会议以及一系列的讨论、投票之后,本周内才能逐渐有结果。据当地媒体报道,以色列会继续坚持封锁加沙的政策,但是在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下也许不得不降低封锁的程度,缓解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危机。

  主持人:好的,感谢张晓羽带来的详细报道。我们知道,近来在伦敦、爱丁堡、巴黎和都柏林等地,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以色列上周对加沙人道援助船队的袭击行为。下面我们再来连线国际在线驻法国站记者吴辛欣,看看法国方面的游行示威情况。

  记者:在法国各大城市,数万名的示威者5日纷纷走上街头,抗议以色列军队5月31日袭击前往加沙运送人道物资船只的劣行。

  在巴黎,数以万计的示威者走上巴士底狱广场和荣军院广场,他们手中挥舞着土耳其和巴勒斯坦的国旗。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示威者激动地大声呼喊:“以色列袭击前往加沙地带的船只,只会产生更加恶劣的后果。” 据巴黎警察局统计的数据显示,大概有将近3万人参与了当天的游行。他们在游行中要求以色列停止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并停止扩建犹太人定居点。

  在图卢兹,大约300名示威者走上街头,他们呼喊着“解除对加沙的封锁,这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在马赛,示威游行的组织者宣称有5000人参与了当天的游行。他们在游行中呼吁大家抵制来自以色列的产品。

  此外,在法国东部城市牟罗兹、东北部城市斯特拉斯堡、西南部地区波尔多以及东南部大城市里昂均举行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据悉,活动组织者分别来自各地的穆斯林团体、左翼政党以及一些人道主义组织。

  主持人:好的,感谢吴辛欣从法国发回的报道。最后我们再来连线驻英国站记者涂赟,涂赟请你介绍一下英国方面的情况。

  记者:5号,几百名民众在爱尔兰首都贝尔法斯特举行集会,抗议以色列对一艘驶往加沙的爱尔兰人道主义救援船的拦截。据报道,这艘名为“雷切尔·科里号”的救援船只当天早些时候在加沙附近海域遭到以军拦截。

  当天,约3000民众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举行集会,抗议以色列几天前袭击一艘土耳其人道主义援助船只及其对加沙地带的封锁。

  在此之前,数千名支持巴勒斯坦的英国民于众5月31号在以色列驻英国大使馆前举行集会抗议,谴责以色列军队袭击加沙救援船致多人死伤的暴行。示威民众高举巴勒斯坦国旗,打着写有“解除以色列武装”字样的标语,谴责以色列是“战争罪犯”。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重申了对该事件进行调查的要求,并且表示,英国“迫切需要看到加沙地带与外界畅通无阻,满足加沙民众对人道主义援助的需求”,黑格还表示,英国会持续敦促以色列政府对加沙地带解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