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三亚宁远河遭日夜抽沙 致河堤后退十米(图)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6月06日17:05
抽沙机器正在作业,沙子被从河底抽出来

一辆运沙车正开往采沙点


  三亚宁远河遭黑心老板日夜抽沙

  市民担忧采沙危及西线高速高架桥桥基安全,水务部门称已接到举报将进行严查

  近日,三亚崖城镇居民向记者反映,三亚宁远河与西线高速桥交叉地带,有人日夜抽沙,给桥梁桥基带来严重威胁。6月5日,记者调查后发现,市民反映的河段采沙点有三四个,每天运出沙子近百车,已经颇具规模。对此,三亚市水务局表示已经接到举报,并准备就此进行一次严厉打击。

  现场 采沙使河堤后退十米

  据崖城镇的符先生告称,崖城镇的临高村,村子旁有条宁远河。从去年开始,就有人在这附近日夜采沙,采沙车不仅采走了河底的沙子,而且为了方便运沙,还将靠岸边的农田侵占,当作进出的道路和放沙子的场地。“被打击以后,他们又换了地方”,符先生说,“经过水务部门的打击,这些采沙的老板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又转到不远的地方重新开工,而开工的地方离西线高速的高架桥只有百米远,这样把河底的沙子采空了,桥基肯定要塌陷的。”

  6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崖城镇临高村,这里的宁远河上有座桥,桥上就是西线高速公路。从桥上往下看,北侧的河堤上堆着不少沙子,地上压出道道车轮痕迹,临河的农田有的已经被挖走一部分。据一位临高村村民介绍,河堤被挖后已经后退了十米左右。

  反映 采沙成本低利润高

  记者发现,在西线高速高架桥南侧,是一条人工填成的“小岛”,上面停着一台推土机,一根粗粗的管子正在喷涌沙子。在“小岛”十几米远的水面上,几个人正在一艘小船上忙活。

  在河对面的土路上,大卡车上装满了沙子来回开着。记者数了数,从大桥上能看到的采沙点就有三四个,这些采沙点工作流程简单,采沙、装车、运沙就是整个过程。“每车沙子市场价大概一千多元,是暴利行业”,一临高村村民告诉记者,挖沙又不需要多少成本,而沙子价格又高,才吸引了这些抽沙老板的到来。据附近村民介绍,这里每天运出的沙子大概近百车,每车少说也有十几吨,卡车从早忙到晚,大中午的也不休息。

  影响 村民担心大桥桥基安全

  据村民介绍,这些采沙点都在西线高速高架桥的下游不远处,如果长时间的采沙,势必造成河底的河床下陷,桥基周围的沙石流失,高架桥的桥基可能因此而出现不稳的状况。“我们担心这个桥也会出事,上面可是高速路啊”,村民担忧地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这座大桥大概有一百多米长,上面不时有一些大型车辆经过。每次有一辆大车经过,记者都能明显感觉到桥体的晃动。

  据建筑专家分析,如果桥梁下游出现采沙过量的情况,上下游落差太大,会使河水形成漩涡,一旦出现暴雨河水暴涨,大桥可能出现险情。

  内幕 老板经常更换采沙点

  据崖城镇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利益的驱使,很多采沙老板都瞄准了宁远河和藤桥河,沿着这两条河流去疯狂采沙。而采沙老板采沙大多需要占用部分村民的土地,为了防止村民反对采沙,有的老板采用帮临河村民建桥、修路等方法,让村民产生好感,再征用部分土地作采沙场地,肆无忌惮的采沙。

  据介绍,采沙老板一旦被举报,会想办法撑一段时间,实在撑不下去了,就沉寂一阵,等找好新的采沙点再动工。

  水务部门:已经接到举报要严查

  5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三亚市水务局,该局办公室何主任告诉记者,最近水务局已经接到群众关于西线高速与宁远河交叉处的非法采沙问题的反映,对于打击此河段非法采沙的行动马上就要展开。

  三亚市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宁远河沿岸出现的人工填河、采沙等行为,都是没有经过批准,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水务部门已经多次要求制止这些非法行为,但收效甚微。

  镇政府:配合相关部门查处

  据此现象,记者向崖城镇政府了解情况。该镇孙德震镇长介绍说,三亚宁远河非法采沙的问题已经存在很久了,作为属地管理部门,他们也配合海洋、水务部门陆陆续续进行过打击行动,但情况比较反复,一查采沙点就停工,不查就又开始干。“一发现情况,我们也会及时制止。”孙德震表示。孙镇长说,宁远河上游部分属于水务局管辖,下游部分属于海洋局管辖,前段时间各部门联合进行过一次查处行动。他会根据新出现的这些情况与相关部门联系,争取有执法权的职能部门进行联合查处。 (来源:南海网-南岛晚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