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 > 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消息

墨西哥湾漏油油井被“盖上” 近海探油难再重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2:13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追踪

  油井“盖上”了,BP走向何方

  王囡囡

  美国墨西哥湾原油泄漏已经一个半月,英国石油公司(BP)4日终于用一个漏斗状装置部分“盖住”了漏油油井。

  然而要彻底止住漏油,须等减压井8月中旬完工后才能实现。数千万桶原油还在不断涌入墨西哥湾,已给沿海地区的渔业、旅游业到生态环境,带来了难以承受的打击。而这次事故在政界和金融市场掀起的风暴一点不亚于墨西哥湾上的飓风。

  近海探油将临末日?

  究竟这次漏油事故对美国采油业有什么影响?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的资深评论员约翰·肖恩将此次漏油事故与1979年的美国三里岛核电站事故相提并论——三里岛事故发生后,美国在几十年时间里没有大规模发展核电。然而正如三里岛事故并没有给核电判死刑一样,此次事故同样不会终止深海探油。不过,近海探油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要想重新提上日程,恐怕几年时间内都办不到。

  纽约曼哈顿研究所专供能源政策的研究员罗伯特·布赖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石油业的坏消息就是生物燃料、风能等替代能源的好消息。他预计奥巴马政府将很快为生物燃料业送上一份大礼,批准将汽油中生物燃料的比例上限从10%提高到15%。

  “宝贝儿快采(Drill, Baby, Drill)”是美国力主解禁近海采油的部分共和党人士为增加本土石油供给喊出的口号。

  仅仅几个月前,“宝贝儿快采”似乎就要变成现实。奥巴马总统在今年3月底宣布,考虑部分开禁近海石油钻探,扩大对美国近海油气田的开发。这项计划包括开放阿拉斯加两个地区,以及首次拍卖弗吉尼亚海域的开采权。

  然而,此次原油泄漏事件发生以来,奥巴马政府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改变。一些原本支持“宝贝儿快采”的人士也感到十分尴尬。环保人士更是戏谑地取英语Drill与Spill的谐音,将“宝贝儿快采”改为“宝贝儿快漏”。

  “禁采令”能亡羊补牢?

  5月27日,奥巴马宣布所有深海探油活动暂停6个月,近海油井则全部停工,直到通过验收符合新的安全标准之后才予以放行。

  近期的民意调查显示,许多美国人对目前奥巴马处理这场危机感到不满意。白宫不得不推迟原定于本月出访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的计划,以便集中精力处理危机。

  另一方面,石油业和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对白宫的禁采令颇为不满。石油公司对政府出尔反尔表示困惑和疑虑。尽管埃克森、雪弗龙、壳牌等公司纷纷放缓了墨西哥湾的业务,但是普遍担心6个月之后禁采令还会延期。

  当地政府和研究机构则担心禁采令会对当地经济造成毁灭打击。“光算政治账,也许这是一个好主意。不过如果算上经济账,可不怎么划算。”达拉斯南方卫理公会大学麦奎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伯纳德·韦恩斯坦表示。据韦恩斯坦的计算,大约有2万个与采油业相关的工作将会因此消失。

  6月2日,路易斯安那州州长鲍比·金达尔和参议员大卫·维特分别致信奥巴马总统,恳请他重新考虑为期6个月的禁采令。金达尔在信中写道:“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是这样的公共政策:它能摧毁成千上万个现有的工作岗位,同时阻碍创造成千上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百年老店毁于一旦?

  处在风暴中心的英国石油公司,无疑正经历公司百年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美国司法部已经宣布将对英国石油公司展开刑事调查,不排除提出民事及刑事指控。美国政府已经向公司开出了总计6900万美元的账单,要求该公司支付美国政府迄今为应对漏油而支出的费用。

  英国石油公司10年前开始苦心经营的绿色形象也眼看摇摇欲坠。而这一系列打击归结到金融市场上的结果就是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心英国石油作为一家公司能否生存下去。

  作为一家触角分布全球的百年老店,英国退休基金账户每6英镑的股息收入就有1英镑来自英国石油公司,它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不过在过去7周时间里,公司股价从60美元暴跌到上周五的37美元,市值蒸发超过700亿美元。6月1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刑事调查的当天,股价下跌15%,是20年里最糟糕的一天。由于漏油事故久拖不决,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也已下调对英国石油公司的信用评级。

  受英国石油公司拖累,能源类公司,尤其是石油公司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已经开始动摇。随着钻探风险的增加,投资者也将以更加审慎的态度评估石油公司。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