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父母患病哥哥出走 高三女生放弃高考随男友打工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07日01:24
  宏志班女生放松心情准备参考,其中却没有周红梅的身影。 因为家中突发变故,黔江区石会中学宏志班一名19岁高三女生,在高考前两个月,却选择了泪别高考考场,接受母亲的安排,外出打工。昨日,眼看考场上将缺席一名宏志班女孩,班主任帅世洪心情低落到极点。

  放弃高考外出打工

  昨日,帅世洪坐在黔江党校宾馆房间内,清理着孩子们的准考证。“本来应该有27个孩子参考,可今天只来了26人。一个叫周红梅的女生被家人叫回去后,再也没有回学校。”帅世洪掏出手机,想问问孩子近况。作为老师,他多么希望在高考前最后一刻能出现奇迹,自己的学生周红梅能突然出现在同学们中间。

  周红梅家的电话停用了,打不通。帅世洪又跑到楼下,询问学生任海桃。任海桃和周红梅关系最好,她应该了解周红梅的近况。“周红梅已经和她的未婚夫一起到浙江绍兴打工去了。”任海桃的一番话让帅世洪的心彻底凉了。帅世洪不甘心,也不愿意相信。他从任海桃那里拿过周红梅新的联系方式,用手机拨打了过去。

  “老师,我在浙江打工,学机修,工资每月有2200到2500元。你不用管我了……”帅世洪明显感到孩子情绪低落,在刻意隐瞒什么。再三追问下,周红梅才承认那是未婚夫的工资标准,自己正跟着他学机修,工资每月只有600元。

  “学机修非常吃力,我想上学,想参加高考,但只能是想,我没得法呀,只有认命了,你们不要管我了……”电话那端,周红梅再也控制不住情绪,抽泣起来。她不愿再讲下去,主动结束了通话。

  哥哥走失家人崩溃

  帅世洪说,周红梅家住黔江两河,家中有四口人。父亲长期生病卧床,哥哥智障并有肢体残疾,全家生活就靠身体同样极不好的母亲种地支撑。三年来,周红梅一直靠政府每月的80元补贴过活。

  今年春节,周红梅的哥哥走失,几个月来一直音讯全无。在这一沉重打击下,周红梅的父母精神近乎崩溃。父母身体每况愈下,别说干农活,连基本的家务都成问题。本就贫困的家因无人支撑,雪上加霜。今年3月,周红梅报名参加高考。3月底,正当她全力以赴复习准备应战高考时,一天,她母亲来到学校,称家里有事,让周红梅回去一下。没想到周红梅一回去就再没回来。

  帅世洪一次次打电话过去,动员家长让孩子回来读书。又让另一位老师上门做工作。被逼无奈之下,周红梅的母亲透露实情:她私下订了门亲,将周红梅许配给了酉阳县一个叫曾军的青年。家里已经收了人家的订婚礼金,曾军已到家里吃住,帮助劳动了。对方怕周红梅考上大学后悔婚,要求周红梅不再念书。作为母亲,为了支撑起这个家,一狠心答应了。为了断孩子读书念头,4月份,她让曾军邀周红梅一起进厂打工。

  老师惋惜同学理解

  “周红梅很勤奋,很努力,到高三下期时成绩相当不错,考个高职绝对不成问题。”帅世洪说,作为老师,看到自己的学生走这条路,心里太难受。

  石会中学的老师们称,上届宏志班有一个叫朱文春的女孩,当时也是家里难以维持,停学在家两个月,都坐上车准备外出打工了,是班主任吴老师把她从车上拉了下来,后来这孩子考取了天津的一所大学,现在成绩非常不错,而且自己勤工俭学,不但解决了生活费,每年还给家中寄钱。“如果周红梅像她一样,挺过这一关,今后的命运可能会截然不同……”

  任海桃说,同学们和老师一样,都为周红梅惋惜,但也理解她,希望她在那边过得好!

  记者 冉启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