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考上大学后眼睛失明 盲校复读再考成为状元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07日01:24
阮剑鑫的视野有如一束电筒光般的狭窄 记者 张质 摄
阮剑鑫的视野有如一束电筒光般的狭窄 记者 张质 摄

  一个多月前,在吉林长春大学举行的第23届全国残疾人特殊高考中,我市江津区李市镇盲生阮剑鑫以511分考得最高分,从来自全国各地的561名视障或听障考生中脱颖而出,被长春大学针灸按摩专业录取。

  出生于1989年的阮剑鑫,两年前曾参加普通高考并被普通高校录取,入学不久便经历了失明的巨大痛苦。但他没有放弃人生的追求,在两次完全不同的高考中,实现了自我超越。

  考上大学眼睛失明

  2008年6月,未满19岁的阮剑鑫参加了全国普通高考,以527分的成绩被重庆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阮剑鑫记得,当时是父亲陪他去学校报到,面对一张新生报到表,他拿着笔填了半天都填不上去。“爸爸,我好像看不清上面的字了。”父亲赶紧带他去西南医院检查,经确诊为严重的青光眼,左眼完全失明,右眼还有一点残存视力,但手术风险非常大。

  原本想先试着读一下,再慢慢治眼睛。新生军训开始了,阮剑鑫不仅对不齐队列、走不出直线,还常常一个人走出队列好远。在寝室生活中,也因视力不行而屡次犯错,不是摔坏东西就是撞倒别人。上大学的第13天,他不得不办理了退学手续。

  梦想破灭痛苦万分

  2008年11月,阮剑鑫来到国内最好的眼科医院北京同仁医院进行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他保住了右眼残存的视力。

  手术后的那一年对阮剑鑫来说,是最痛苦的一年。从初中接触电脑以来,他几乎离不开电脑,还曾经沉迷于网络游戏。阮剑鑫说,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现在却只能静静地呆在家里,不能看书,不能看电视,更不能上网……世界一下子变得黑暗。

  父母一直在身边鼓励他,后来,父亲在网上看到盲人可以参加特殊高考,便果断地送阮剑鑫进盲校复读。

  盲校复读再拼高考

  进入盲校补习,阮剑鑫的人生梦想从软件工程师变成了盲人按摩师。

  “在盲校,我接触到身边那些全盲的同学,个个性格开朗、意志坚强,内心都是那样通透而明亮。”阮剑鑫说,在盲校补习的这一年,让他对自己的前途再次充满信心。

  阮剑鑫学习的难度不小。由于视力极低,看一页书大约要花七八分钟。看书时,他左手食指放在行首,右手食指放在行尾,一字一句地看过去,一行一行地往下移。他就用自己一只眼睛的微弱视力,一点儿一点儿地抄书,像是雕刻一样,将书的内容都刻进脑子。

  特殊高考全国第一

  今年4月19日,阮剑鑫与班上其他13名同学一起前往长春,参加残疾人特殊高考。

  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是我国第一所招收视障和听障残疾人的高等院校,为残疾人单独举行招生考试,并参加全国高校统一录取。

  残疾人高考的考试科目因报考的专业不同而有所不同,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是必考科目,另外再加试两科专业知识,总分600分。

  阮剑鑫说,在考场上,明文和盲文试卷可以选择,身边的全盲考生都选盲文试卷,用手一摸便知题目是什么,答题非常流畅。“我只能一个字一个字地看,答题速度要慢很多。”阮剑鑫说,幸运的是他参加过普通高考,文化知识底子比较厚。

  阮剑鑫顽强地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二次高考,结果令人惊喜,考了511分,成为全国状元。

  谈到大学毕业后的理想,阮剑鑫说,想回重庆开一家盲人按摩医院,将自己在大学里所学的东西全部传授给盲人学生,让每个盲人都学会自立,找回自信,为社会服务。 记者 汤寒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