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老人进山寻“神木”做拐杖 被困14小时获救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7日02:28

  昨日凌晨,消防官兵搀扶老人下山。前日两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在门头沟一山中被困。通讯员 王策 摄

  昨日凌晨,消防官兵搀扶老人下山。前日下午6时许,警方接到报警,两位年近八旬的老人称,在门头沟区东辛房村附近的山上迷路。当天,宁老汉和宋老汉相约上山寻找传说中的“六道木”拐杖,被困山中。当晚10时40分,由公安、消防等多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搜救队进山搜寻。次日凌晨3时,两位老人在被困14小时后成功获救。

  前日下午6时许,警方接到报警,两位年近八旬的老人称,在门头沟区东辛房村附近的山上迷路。当晚10时40分,由公安、消防等多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搜救队进山搜寻。次日凌晨3时,两位老人在被困14小时后成功获救。

  【迷路】 老人进山寻“神木”

  两名被困人员为宁老汉和宋老汉,都已经年近八旬,家住丰台区。

  前不久,宋老汉在村子里看到有人拿着由“六道木”制成的拐棍,就询问是从哪里来的,对方告诉他,在门头沟东辛房村的南山能找到。相传“六道木”制作的拐棍常拿着有治疗风湿等神奇功效。6月5日一早,宋老汉与宁老汉相约,上山寻找传说中的“神奇拐杖”。

  “在山里转了一个上午,才找到两个荆条。”宋老汉说,没找到“六道木”,他们就打算下午1点多下山,可是山里沟深、道杂,越走越觉得不对劲。

  下午5点多,两人走到了一条大水沟边,宁老汉筋疲力尽,坐到地上休息。此时,上山时携带的小面包和水都吃完了,身上的短袖也难以抵挡山里渐渐降下的温度。两人决定,打“110”报警。

  【搜救】 连夜成立救援指挥部

  警方先期搜救未果,门头沟永定消防中队接到搜救指令,10名官兵赶赴东辛房。

  山岳救援经验丰富的消防中队长张建国接通被困老人手机后,详细询问了老人的具体位置。张建国一面安慰两位老人不要惊慌害怕,一面让他们回忆由何处入山,行进了多少里路。

  当晚10点多钟,通过门头沟区应急办协调,永定镇领导、辖区派出所民警与消防支队多个救援力量会合,在山脚下的村庄成立救援指挥部。

  联合救援队10时40分正式进山搜救。此时,据宋老汉报警已近五个小时。

  夜晚山路能见度极低,搜救队员前行缓慢。行进途中,救援队员突然接到老人的电话,称看到了对面山上有警灯闪烁。这个消息令救援队一惊,既然能看到灯光,基本方向就可以确认。

  随后救援指挥部决定由村民带路,各救援力量携带电灯、食物、绳索等救援装备向大致位置搜寻。

  【僵局】 搜救队只闻声不见人

  20分钟后,张建国队长手机又接到被困老人电话,老人情绪焦急,说现在连警灯的光也看不到了,只知道被困地点下方有处沟涧。根据老人的描述,村民断定,两位老人一定困在赵家沟附近。

  搜救队伍决定3人一小组,携带一把手电,以节约电力和便于互相照顾。前进半小时后到达赵家沟,并派先锋队探路,突然,山中有人大声呼喊:“我看见你们了,快来,快来救我们”。

  喊声不断,搜救队员循声前行,又过了20分钟,呼叫声越来越近,此时,张建国队长主动拨通老人电话,让他们打开手机光亮以便搜寻。

  喊声就在耳边、光亮依稀可见,可密布的山路纵横交错,救援队始终难以走到被困老人身边,救援一时陷入僵局。

  【获救】 手机光定位被困者

  “光亮是最好的指示标。”搜救队及时改变了策略,三名消防战士返回到老人之前能看到灯光的山坡上,全面观察救援队与老人手机光的位置。

  “往左面走,再往下走。”他们根据光亮指挥着队友向老人靠近。50米、20米……在对面观察的官兵看到两处灯光慢慢聚焦会合,救援队伍成功发现了两名被困老人。

  官兵们迅速把水、食物拿给老人。在经过歇息后,由民警带路,消防官兵搀扶老人缓缓下山。

  凌晨3点,宋老汉与宁老汉安全返回山脚下。

  救援时间表

  6月5日18时

  被困老人报警救助。

  6月5日22时前

  公安、消防等进行前期搜救。

  6月5日22时30分

  由永定镇领导、辖区派出所民警与消防支队等多方面成立联合救援指挥部。

  6月5日22时40分

  联合救援队进山搜寻。

  6月5日23时许

  救援队员听到老人呼叫。

  6月6日0时30分

  搜救队员在赵家沟附近搜寻到被困老人。

  6月6日3时

  被困老人被民警、消防官兵搀扶下撤回山下。

  讲述

  “看到树缝透过光很激动”

  年近八旬的宋老汉称,几天前,他和宁老汉约好到门头沟东辛房村的南山去找“六道木”做拐棍。

  “当时就是想去玩的。”宋老汉说,那山离家里很远,为此他们还起了个大早。前日上午8点,他们进入东辛房山里。“在山里转了一个上午,才找到两个荆条。”宋老汉说,原本计划下午就回来,上午的时候,就把随身携带的小面包和水都吃完了。下午1点他们准备下山,但因为山里灌木太深,找不到道了。那时候他们已经没法走了,下面是一个大水沟。

  找了5个小时,他们发现,在山腰走了好几个来回,又回到了同一个地方。宁老汉觉得腿没劲了,只好坐在地上休息。

  随后,宋老汉只好打电话报警求助。“天很快黑下来,我们只穿了短袖,天气冷得我们动不了,肚子也饿得咕咕叫。”

  “当时我们又害怕、又着急。中途通了很多次电话,他们在电话中安慰我们不要着急。”宋老汉说,晚上的时候,他看到树缝里的一点灯光,心里很激动。“我推测他们在附近,就大声喊救命。”宋老汉回忆,大概凌晨1点多,十多个人拿着手电筒站在面前,递来牛奶和面包。

  “那时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宋老汉称,后来在人搀扶下,到凌晨3点多才出山。因晚上没有回去的车,他们在镇政府里借住了一宿。

  本报记者 甘浩 李超 通讯员 王策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