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社部提“化税为薪” 减税加薪应分辨企业类别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07日03:46
  本报讯 (记者赵鹏)收入分配改革引发各方高度关注。针对人社部提出“化税为薪”的建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主任华民教授昨天在“世纪管理名家讲堂”上表示,减税加薪应注意分辨企业类别。

  近日人社部提出“化税为薪”的建议,也就是政府将一部分税收,让渡给企业用于提高职工工资。对此,华民教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税收优惠幅度应与困难企业的员工工资增长幅度挂钩,比如劳动密集型企业,但政府不应大规模干预工资分配。要求所有企业大幅提高工资,这对市场经济会产生影响。我国目前出现的情况与100多年前发达国家低工资的情况类似,他们也是经过了长时间的发展才形成了目前的高福利和高收入水平的。我国政府对居民收入进行二次分配也是一个好的办法,问题是如何鉴别企业类别,判断一个企业究竟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还是高科技企业,存在一定难度。比如富士康,虽然生产的是高科技产品,但其实也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收入很低,政府也应该对其实施一定的税收优惠,使其提高员工收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