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一挤塑板厂失火 黑烟滚滚市民以为阴天(图)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07日02:00

  “我们当时还以为是外面突然阴天了呢,到外面一看才知道隔壁厂房起火了,那火着得才凶呢……”工厂一工人回忆事发情景时仍心有余悸。

  昨日8时20分许,位于长春市绿园区城西镇大营子村的“华峰建材有限公司”突发大火,厂房内工人紧急逃离,消防官兵近两个小时将大火扑灭,无人员伤亡。据称,此次火灾直接经济损失至少200万元。

  现场

  厂房内物品付之一炬

  记者赶往火灾现场途中,距离火灾地点三四公里以外就可以看到升起的滚滚浓烟,几乎遮住了长春市城北的半边天。

  昨日9时30分许,记者在现场发现,从厂房内蹿出的烟尘很大很浓,但看不到有火苗冒出,十余辆消防车停在厂房周围,消防官兵正在全力扑火。

  据了解,这个大厂区占地面积为7800平方米,内有3个大厂房,每个厂房建筑面积为1800余平方米,起火的是中间厂房,主要生产挤塑板。

  厂房所有窗户玻璃全被烧碎,内部的设备以及挤塑板成品和半成品都付之一炬。另外,院中的成品挤塑板和原料也受殃及。

  目击者

  “我以为天阴了!”

  在该厂房发生火灾时,隔壁一钢构工厂的工人正在工作,“当时,浓烟遮住半边天,以为天阴了!出来一看才知道是旁边的工厂起火了!”工人们说。

  “我还听到了3声爆炸声,还能看到从厂房上冒出的火苗,整个厂房浓烟滚滚的,直冲天上,几乎把长春市城北遮住了。”一工人回忆,爆炸声好像是厂房内的液化气罐发生爆炸。

  疏散

  工人抱着行李逃出工厂

  “当时厂房内有三四十名工人,起火后,他们都跑了出来,没人受伤!”目击者说。

  据了解,当时厂房内的工人们正在生产,还有一部分夜班工人正在旁边办公楼的寝室内休息。火灾发生后,厂房内工人马上救火,但由于火势蔓延得相当快,工人只能逃出。正在睡觉的工人纷纷抱着行李和衣物逃离。

  回忆

  睡梦中被惊醒 穿睡衣逃出

  “当时听外面有各种惊叫声,听见有人喊着火了,我一下醒了,马上跑出来!”一工人身着睡衣坐在马路边,在他身边围坐了10多名工人,他们有的光着膀子,有的穿着拖鞋,几乎每人身边都放着行李箱,他们都是从工厂宿舍逃出来的。

  “起火时,用灭火器都不好使,多亏了厂房大,在里面的工人都跑出来了!”工人徐先生说。

  据工人陈女士介绍,最初她只是闻到了一股刺鼻的化学品味,不一会儿就听见有个女的在走廊里大喊,“着火了,快跑!”她们来不及收拾东西,慌乱地往外跑,一路上听见院里“咚咚……”的声音,就像放炮一样,“应该是液化气罐爆炸的声音。”

  据了解,虽然起火处偏僻,但是发现浓烟后,仍有不少行人和车辆从四五公里外赶来围观,给救援增加一定难度。

  据工人介绍,该公司老板正在外地出差。

  消防

  洗衣粉和水混合生泡沫灭火

  由于厂房内多为固体可燃物,火势很大。

  在消防官兵灭火时,发现在厂房的西侧靠近围墙的空地上放着70余个液化气罐,如果不及时加以处理或控制火势的话,很可能造成更大的危险。

  此时,泡沫消防车还没有赶到,隔壁工厂老板为消防官兵及时提供了大量洗衣粉,洗衣粉与消防车罐内的水混合,起到泡沫灭火的作用,对70多个气罐以及火灾现场及时冷却、降温、覆盖。

  长春市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长郭学东说,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迅速派出大批消防官兵赶往火灾现场。共出动8个消防中队、21辆消防车,9时33分许火势基本被控制。10时04分许,大火被彻底扑灭,过火面积为1800平方米。

  目前,火灾发生原因正在调查,具体经济损失也在核实当中。

  危险

  隔壁药材库存放千万元药品

  与起火厂房仅一墙之隔的东侧是一家药材有限公司,起火后,一辆辆前来送药的车辆只能原路返回。“不知道里面的人咋样了,非常担心他们安全!”因为警戒,该公司老板娘站在路口焦急地等待消息,直到听消防队员说人都安全,才算放下心。“人没事就好,没事就好啊!”面对着不断赶来的亲朋好友,老板娘不断重复这句话。

  “我当时正在家里呢,听说隔壁工厂着火了,心一下子就突突了,赶紧赶过来……”让她担心的还有库房里存的价值千万的药品。最后经清点,公司西侧库房存放的部分药品被烧毁,其余损失情况还在统计中。

  知情人

  厂内一些消防设施还没建

  附近一厂房的老板说,他对这个起火的厂房十分了解。

  他称,该工厂刚刚试生产3个月,是生产挤塑板的工厂,“厂房内的消防设备不配套,一些消防设施还没有来得及建。另外,我感觉该工厂的消防意识不高,垃圾、杂物到处堆积,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以我对这个工厂的了解,此次火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至少200万元!”

  本报记者 陆续 闫硕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