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一家8口人流浪街头 幼子与狗同住车上铁笼(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07日03:46

  木先生(持棍者)和孩子有些冲动,一名年长者进行劝阻。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本报讯 (记者王奕 陈荞)前天下午,在丰台区右安路出现蹬着人力三轮车一家8口,两个较小的孩子与狗同住车上的铁笼。当晚,一家人在民警劝阻下离开(详见本报昨日报道)。昨天下午,一家人流浪到丰台区南苑西路,再次引来上百人的围观。丰台区民政部门表示,将尽快对这家人展开救助工作。

  警惕接受路人施舍

  昨天下午6点,记者在新发地北桥附近再次看到这一家8口。中年男子推着人力车缓缓前行,两个小男孩待在车上的铁笼内,后面跟着推板车的中年女子,另外的两个男孩和两个女孩带着狗尾随。

  板车突然出现故障,卡住不动,一名较大的女孩躺在板车下面修理起轮胎。一家人刚停下脚步,迅速引来上百路人的围观。

  三轮车上的铁笼,不断发散出刺鼻的酸腐味,里面堆满发黑的被褥,一侧挂着一袋发黑的馒头。笼子里,一个小男孩全身赤裸地在打滚,满身灰土,另一个趴着的孩子屁股泛红生疮。

  “太心酸了”,一名围观的女士把自己刚买的5个西红柿递给车下的女孩。女孩接过后,直接将西红柿装进袋子里保存起来。

  记者掏出一个芝麻饼给扎辫子的女孩,她连说两声“谢谢”,转身给了坐在笼子里的小男孩。小男孩吃得满嘴都是,咬了3口后将饼掰给妈妈和姐姐吃。妈妈不接,姐姐只吃了一小口。

  他们接受施舍,却处于紧张状态,旁人走近时,他们就警惕地看着对方。

  自述步行月余来京

  一家之主的中年男子坐在地上,孩子中一名扎辫子的女孩递过来一瓶水。男子从口袋中掏出小药瓶,倒出七八片褐色的药片,满手的泥污把药片染成黑色,但他一仰头便就着水把药吞下。随后,该男子稍显平和。他自称姓木,是河南人,带着妻子、两个女儿、4个儿子及所有家当流浪,步行一个多月来到北京。

  记者与其攀谈了几句。“你们吃什么?”

  “好心人给馒头,我们也捡瓶子。”

  “怎么把孩子和狗锁在一起?”

  “不锁不就摔下来了嘛,笼子太小不能都进去,谁走累了才能进笼子休息。狗很乖,它不伤害孩子。”

  “孩子受得了吗?”

  “两个小子一开始哭,现在好了,孩子都没生病。”

  “为什么流浪啊?”

  “孩子们以前也上学,后来家里遭遇一些事情,孩子没法上学,在老家没生计,我们拿上所有家当,流浪到北京。”

  民政部门将给帮助

  扎辫子的小女孩耳尖,一听到咔嚓的拍照声,就开始四处张望,寻找拍照者,找到马上告诉父亲。面对记者的镜头,木先生突然暴怒,从笼子中抽出铁棍向摄影记者比划。

  一名小男孩扛着一把菜刀也冲了上来,和一名小女孩一起捡石头扔向摄影记者。

  一名长者上前来劝解,拉着一家人离开。据知情人透露,此人是木先生老家的有关工作人员,来北京劝木家人回乡。

  昨天下午,记者多次致电河南省驻京办事处,但一直无人接听。

  丰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对这家人进行救助工作。按照相关规定,救助人员会将他们接到救助站,并为他们联系亲属或提供返乡车票。但由于救助人员对流浪人员主要以劝导方式为主,如果他们执意不接受救助,救助人员也无法强求他们去救助站,只能向他们提供一些食品等物资帮助。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