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开启中日区域经济合作新篇章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5:27
  ——盘点2010(沈阳)中日经济合作会议之丰硕成果

  5月31日至6月2日,2010(沈阳)中日经济合作会议在沈阳成功举办。会议由东北三省一区人民政府和日本日中经济协会、日中东北开发协会共同主办,到目前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十届,今年由沈阳市政府承办。在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市外经贸局及相关单位的精心筹备下,本次会议获得了圆满成功,取得了丰硕的经贸合作成果,开启了中日东北区域经济合作的新篇章。

  本次中日经济合作会议规模为历届之最。中日两国政府机构、经济团体、大型企业、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共700余人参加。参会代表层次高,有中国商务部、外交部和东北三省一区及17个城市的各级领导,有日本外务省和一道、六县、四市的政府首脑及代表。参会企业众多,其中日本企业超过150家,包括新日本制铁、丰田汽车、三井住友银行、伊藤忠商事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型跨国公司48家。企业代表中,会长、社长、专务和中国区总代表等高层人士占65%以上。

  会议开创了两国区域间经济合作的新局面。以开放、合作、务实、创新为理念,本次会议突出了“深化合作、互利共赢”这一主题,通过高层对话、高峰论坛、专业研讨的方式,围绕现代建筑产业、低碳经济、装备制造业、绿色农业几大主题设立分论坛,探讨经贸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新举措,推动并促进日本企业参与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黑龙江哈大齐工业走廊、吉林长吉图经济区、内蒙古呼包鄂沿黄经济带等重点产业集聚区的开发建设。

  会议促进了沈阳与日本企业的投资合作。此次中日经济合作会议期间,沈阳市共洽谈推进项目48个,投资总额27.5亿美元,外资额20.3亿美元。其中14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总投资额为4.28亿美元,外资额4.25亿美元,取得丰硕成果。会议还组织了针对性很强的商务考察活动,为项目的有效对接和双方企业的充分交流创造了便利条件。

  会议推动了中日两国新兴产业的互动发展。围绕装备制造、现代建筑、低碳经济以及绿色农业等四大新兴产业的发展,中日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设立了现代建筑产业分论坛,是本次会议的一大创新,对沈阳打造现代建筑产业之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会议加深了中日两国地方政府的合作交流。两国地方政府首脑和部门领导充分利用高峰论坛及各分论坛,进行了深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探讨,在诸多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特别是在市长论坛上,各城市领导着重推介了各自经济产业优势,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招商活动和经贸合作。可以预见,本次会议必将成为中日东北区域经济合作新的里程碑。 本报记者 刘妮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