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挂包帮”不是开小灶而是以点带面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5:35
  蒋巨峰在广元元坝区调研“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工作时强调

  本报讯 (记者 谭江琦 徐凯)省委、省政府决定,从今年起连续3年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地震重灾区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工作。6月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到所联系的广元市元坝区进行调研,深入紫云乡紫云村等贫困村落问计于民。

  紫云村位于半山上,人均仅4分瘠薄的坡地,去年人均纯收入2380元,740人中288人年均收入不到1196元。

  村民杨玉映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做饭用柴火,吃水靠人挑。看到这些,蒋巨峰表情沉重。全村致富带头人李明秀说,她家试过养鸡和种植苹果、柑橘等,由于生产条件恶劣等原因,都不奏效。后来,她带头种猕猴桃,去年收入13.8万元,现在全村有100多人也跟着种了。不过,猕猴桃需水量大,紫云村缺水是个大难题。

  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蒋巨峰摊开笔记本,请村民们畅所欲言。靠天饮水、电费高、4.2公里村道未硬化、水库上没桥、旧房想改造——村民们提出的问题,蒋巨峰一一记下,并和大家探讨:“用提灌和从其他水源引水,从长远看哪一种费用更低?得算算经济账”;“猕猴桃的确不错,但还有没有更节水的作物呢?可以请农业专家来研究”;“旧房改造能不能和产业布局结合起来考虑”……

  蒋巨峰指出,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到2020年全省各地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而确定的。对于具有特殊困难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地震重灾区,必须采取超常规的办法,帮助其实现跨越式发展。

  蒋巨峰强调,在帮扶过程中,要用统筹城乡发展的理念和措施,尽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找准突出的民生问题加以优先解决,一个一个研究有针对性的举措。要着眼长远谋划扶贫解困和发展致富的各项工作,同时制定三年工作的阶段性目标,细化年度工作方案。“挂包帮”的相关领导、部门、干部,以及各区县和乡镇党委、政府,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是这项工作的工作主体、责任主体,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来,主动有为。省级各部门要积极做好指导、协调、服务等工作。同时,要尊重群众的发展主体地位,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创造性。“挂包帮”不是“开小灶”,而是通过我们的帮扶让群众坚定发展信心、选准发展道路;通过政策引路和资源整合,来加快特殊困难地区的发展。从而通过点上的突破来产生示范效应,带动面上的工作。

  蒋巨峰希望元坝区从对重点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中,进一步探索加快发展的路径。要针对交通区位条件变化、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灾后恢复重建等新形势,深化对区域经济的认识,研究比较优势和发展空间,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科学规划,找准产业定位,着力在加快城镇化、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上取得突破。

  省政府秘书长于伟参加调研。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