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警示中国海上石油开采安全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5:36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安蓓)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发生,引发国内对我国海上钻井平台生产安全的担心。我国第一大海上石油生产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有关负责人6日针对社会关心的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表示中海油已及时采取一系列工作,从设备和程序上杜绝发生此类事件的隐患。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说,世界对深水的概念随着深水勘探技术的发展不断演化。目前从水面到海床垂直距离达到300米以上的可称为深水。近10年来,全球超过1亿吨储量以上的重大油气发现60%以上在海上,其中一半以上在深海。

  我国的深水油气田开发刚刚揭开序幕。2006年,中海油和合作伙伴在南海东部海域珠江口盆地钻获我国第一个深水天然气发现荔湾3-1。2009年至2010年,双方在这一水域又先后获得流花34-2和流花29-1两个深水天然气发现。中海油计划在2015年至2020年在我国南海建成大型油气田规模。

  “深海技术是非常复杂的技术,没有一个国家或公司可以完全独揽所有的深海技术。但不得不承认,由于技术所限,一旦这类事故在1000米至2000米水深发生,目前全球还没有成熟的技术可以迅速解决。”周守为说。

  中海油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总经理宋立崧介绍说,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后,中海油领导层高度重视,提出“把BP公司的事故当作中海油自己的事故”去重视、去研究。

  宋立崧说,预计随着事故原因的明晰,全球海上油气作业安全标准将会有所改进和提高。

  海上石油工业是高风险行业,面临着固有的工业风险和自然环境等诸多风险。周守为说,从长远看,建议全国甚至相邻海域周边国家建立共同的防止溢油污染的抢救体系,一旦事故发生,能够迅速应急,将影响降至最低。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